《未来简史》的读后感
《未来简史》开篇即描述了人类在新千年追求的三个议题: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成神。正当我在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而憧憬时,作者又毫不犹豫地一脚将我踢入地狱——在处理这三个议题时科学家发现生物本身只是算法,我们的意识并不自由而是计算的结果,由此得出的结论是:随着科技进步,机器会比我们自己做出更好的选择,而最终绝大部分人会被机器取代,沦为“无用的阶级”,而控制机器的少数人成为“智神”。甚至未来的机器会取代人类,成为地球的新主宰——或许有一天某人对人工智能下达一个简单的“我希望世界和平”的指令后,人工智能计算错误(也可能是理性分析后),通过把人类全灭来实现世界和平?
曾经,我觉得人类胜过机器的原因在于我们有自由意志,爱是机器永远无法拥有的,各类科幻文章、影视作品中也是这么演绎的。然而,科学家发现我们的各种思想的源泉只是各种激素刺激神经后的化学、物理反应,再汹涌的爱也不过是简单的激素爆发而已。目前已经有部分药物可以控制我们的情绪,未来或许你难过时向朋友哭诉,他只会递给你一颗让你开心的药丸。现在各路围棋大神纷纷倒在AlphaGo脚下,人工智能在曾经人类的专属领域获得了胜利,而它甚至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戴上“专注头盔”,普通人就能成为神射手;谷歌通过分析邮件内容,比英国政府通过实体医院的数据更快分析出流感疫情的爆发;通过订制基因,你能得到高情商、高智商、高颜值的完美孩子…目前在多数专业领域,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都超越了人类,靠着人工智能,人类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因为人工智能有着种种优势,势必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无法继续从事现在的工作,届时失业的人将何去何从,我会不会也成为失业者中的一员,那时该怎么办?因为无解,我无比迷茫。
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随着越来越精密的算法将人类挤出就业市场,财富和权力会集中在拥有强大算法的极少数精英手中,刘慈欣科幻小说的“终产者”(人类99.99%的财富会集中到一个人手中)将统治世界,其余人沦为奴隶或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做流浪汉?既然我们绝大多数人将来会成为“无用的阶级”,那奋斗还有什么意义?届时被压迫到极致的失业人类会奋起反抗,砸烂机器吗?应该不会,因为没人愿意回归到原始人的状态。那人类的未来就注定了?
慌乱迷茫了两周后,我不断冥想,发现自己的疑虑和担心未必会实现,毕竟人类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无穷的,《攻壳机动队》就指引了一个未来人类的进化方向。手机已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外接器官,我们也能够接受金属义肢、心脏起搏器,为什么不能从内到外换个全新的、智能化的自己?但仅剩意识的草薙素子还是原来的草雉素子吗,毕竟未来可能连意识可能都能被控制啊。即使那还是自己,但那种人类应该不能算是智人了吧,或许该称为coordinator?又或许将来人类访问外星球开始发展外星科技,或者地球环境大改变人类开启魔法时代,不再研究人工智能,人类将科技树点歪了又该怎么办?或许我见不到新人类诞生的那一天,但不管怎样,未来即使出现新的人类,他们也是站在旧人类的肩膀上的。如果我成为新人类,一定会与旧人类和平共处的吧;即使旧人类像尼安德特人一样成为历史,我也是将来新人类考古的对象啊,作为新人类的祖先,我该给新人类留下什么样的遗产呢?原来那些科幻作者、动漫大师都是先知啊!
一下想通不免想过了头,脑洞开得大了些。想通后我不仅大喜,立即将这两周的思考成果打成文字,果然文章一气呵成,而打字的过程既解了我两周来的压抑,又使我因洞悉了人类未来的沾沾自喜——我现在也是先知级别的大咖了!然而第一个读者就皱着眉说:“你在二次元的世界呆了太久了,赶紧回到三次元世界来吧。”“听不懂,说人话。”“你读书读傻了,动漫又看得太多,赶紧好好工作,上班开小差当心被扣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