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沉默的大多数》有感
《沉默的大多数》是王小波的一本杂文集,上个学期就已经看了几十页,但因为别的书插入,就搁下了。那天有人又跟我提起这本书,才想起这本书还没看完。这是我的一个坏习惯,有时候会把几本书同时开了头,看个半截扔在那儿,就像些没娘要的孩子。曾国藩说过:“一书不尽,不读新书。”很显然,他是个严谨的人,而我是个散漫的人。林语堂的读书习惯倒是和我一样,家里到处是打开的书本,看了一半的书本。这让我多少找到点安慰。
杂文,主要就是批评,王小波写了这么多批评的文章,我以为他一定是个牢骚满腹的人。不过看看,他批评的大多数都对,虽然有少部分观点我不太同意,但不得不承认,大部分观点是正确的,而且批评得还很深刻。因为他有几年国外留学的经历,所以看起国内的许多事情都能置身事外,达到“旁观者清”的程度。这样一来,许多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我们熟知的事情原来还有这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当然,他提出批评不是发发牢骚,他是想这些问题如果都能改?html>/> -->丛胶谩K以,批评的话是要经常听的?/p>
作家们的独特之处,就是他们常有别人没有的独特视角、观点,从思想上说,他们是一群另类。读他们的文字,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的是自己还没有明晰的观点,有的是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读书的乐趣正在这里,常让你觉得开了眼界。虽然没有孔子的“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的大快乐,却也有自己的一点小快乐。王小波的这本书里就常有一些观点、一些语句让我得此乐趣。
在那篇《拒绝恭维》里,他得出“人经不起恭维。越是天真、朴实的人,听到一种于己有利的说法,证明自己身上有种种优越的素质,是人类中最优越的部分,就越会不知东西南北,撒起癔症来。”的结论,要说这样的话,似乎是违背人的本性的,因为只要是人就喜欢听恭维的话。我周围就有许多人喜欢恭维别人,不过我觉得他们的恭维还是有根据的。同事穿一件不错的衣服,也许没那么漂亮,但是会得到“呀,你的衣服真漂亮!”的赞美话语。这样的恭维话,我还是能接受的,它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让我生活其中感觉很温暖。至于他们互相说的这些话是不是真的,我是不会去计较的,因为我喜欢这样的和谐气氛。但是如果是不合实际的话,我觉得就是有害的。譬如现在满大街听到称呼女性,都叫“美女”。有一次听到一人喊另一人“美女”,我忍不住看看此“美女”,一看居然是个老太太,而且还是个明显从事体力劳动的老太太,也就是说无论从长相上还是从气质上都是和“美女”这个词挂不上钩的。那么这样的恭维话就是有害的,这个老太太自然不会傻到认为自己就是西施,但是如果稍微年轻一点,长得也不算丑的,像我这样的大众化的女性,恐怕就不是所有人都能对这个词免疫了。久而久之,会不会认为自己就是个美女,天下的男人都应该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下?这是极有可能的。而且抓住个女的就叫女的,显然已经毁了“美女”这个词了。听一同事说,曾经一个长得比较丑的女子,因为有人叫她美女,而旁边又有人从鼻孔里哼出一句“她也叫美女?”这样的疑问时,差点打起来。你看,这不是乱恭维带来的灾难吗?所以明智一点的人,还是拒绝恭维的好。我们可以在别人恭维的时候,像史铁生一样,化出一个精神的自己,站在对面好好打量物质的自己,到底是不是别人恭维的样子,有没有那些美好的优点,这样就能客观多了。当然,最好是时刻反省,面对内心,更清楚地认识自己。那样,就可以对所有的恭维话免疫了。
“文化人类学指出,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人之间,会发生误解,明明你在做这样一件事,他偏觉得你在做另外的事。”这种误解,在生活中那真是太多了。为此,我常常觉得很委屈,因为常常被别人误解。误解的原因,就是孟老夫子的基本方法:推己及人。当然,推己及人是一种了解别人言行的方法,大部分时候这个方法是对的。但这方法只局限于同一种文化,同一种价值观的人之间。别人的观念跟你不同,所思所想自然也不同,那么他的言行可能表达是另外一种意思。稍微有一点文化常识的人,就应该知道这些。譬如有人喜欢读书,是因为从书中得到乐趣,读书是一种消遣而已,和别人打麻将是一样的。但就偏有人说:哎哟,你好认真哦!听的人是哭笑不得。如此算来,是不是可以对一桌打麻将的人说:哎哟,你们真认真,如此潜心地研究麻将。桌上的人是不是会觉得这是一种讽刺呢?没准还会跟你急眼。王小波打了这样的比方“我说人若追求智慧,就能从中得到快乐;就有人来说我是民族虚无主义者——他一点都不懂我在说什么。”是的,有的人确实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然后来发表一些文不对题的议论。这样的话,不对也罢。
王小波在几篇文章中对我们引以为骄傲的传统文化作了批判。对儒家的“修身持家治国平天下”理论,尤其是孟子的一些学说,批评得毫不留情,体无完肤。我很喜欢他的这种视角。倒不是说他批评得就都对,但是敢于找出这些人人感到骄傲,个个认为是经典的传统文化的不足之处,我是喜欢的。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有的是好的,我们可以接受,有的或者不合时宜,或者就是错误的,当然要拒绝。所以那些大肆宣传国学的人,大可不必,你自己喜欢就自己去学好了,干嘛要带上一批人,这不是害人吗?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现在处处流行学经典,背经典,兴起了许多国学馆。三四岁的孩子就被送去学,童声稚气地念“人之初,性本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对于还没有形成人生观的小孩子,这些背诵的东西里的糟粕是不是会被他们吸收呢?那么,我们进步了几百年,却往回发展了?所以,我觉得这些经典的传统文化,留给有兴趣的成年人去研究,既不丢了传统,也不害了我们的下一代。
不知不觉,我也用上了“小波体”了。这种像白开水一样的语言,其实我是不太喜欢的,虽然我的一个网友一再推崇。我觉得写出来的东西,只要不是你的私人日记,那它就应该符合书面语言的特点,至少有那么一点文学的含量吧!当然,这种白开水一样的语言,总比过于华丽的语言读了舒服。粉饰过多的语言,如果言之有物,我也能接受,但是如果读到底都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我就觉得作者这是在卖弄,就读不下去了。我最喜欢美得自然,内容叙述有序,观点新颖、表达又清楚的语言文字。目前所读的书中,这样的还不多,这应该是我读的书太少的原因吧。王小波的语言除了平白如话,好懂外,还有一特点,就是讽刺性很强。当然,这是杂文的一个特点,读起来也是很好玩的。
读这样的杂文,时间长了,自己的眼睛也会变得锋利,只盯着社会上的丑恶之处,想着哪些是不合理的,哪些是应该批评的。我不想成为一个批评家,也不喜欢总看到讨人厌的角落,所以这本书就此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