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沉默的大多数》有感
《沉默的大多数》是王小波的杂文集,书中收录了作者对涉及知识分子的处境及思考、社会道德伦理、文化争论、国学与新儒家、民族主义等很多方面的一个分析和解读,角度各异,文章里既有文学上的优美,又带给人们哲学上的沉思,还有一些值得推敲的史学论述。就像书中引述最多的罗素的那句话――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作者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思想世界,并且照进作者生活过的许多现实状况。不管是那段疯狂心酸的经历,还是现下生存的时代和空间,一切都有其存在的意义。
沉默的大多数是作者以自己为典型而揭露的人群,这些人没有语言上的障碍,但是很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很多时候都以“沉默”的姿态示人。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沉默是金”这句话的影响,反正我身边有很大一群“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就是作者描述出来的样子――在公众场合什么都不说,到了私下里则妙语连珠,换言之,对性的过的人什么都说,对信不过的人什么都不说。“沉默是金”的名言可能是很多人保持沉默的原因,而这些沉默的人需要的是打破沉默,将自己的思考和所得告诉给身边的人,否则他们也会变成“弱势群体”,因为弱势群体的典型特征就是有些话没有说出来的群体,作者在书中如是说。
“东西方精神的最大差别在于西方人沉迷于物欲,而东方人精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前者从征服中得到满足,后者从人与人的相亲相爱中汲取幸福。”,其实提到“物欲”,我们一定会想到许多文章,大到文学著作、各期刊杂志的文章,小到一篇普通的学生作文,“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句话不知道被多少人引述,持着或褒或贬的态度。“物欲”是古代先贤批判的“外物所累”,是现在很多人叫嚣着的“钱,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对物质的追求在我们看来都是需要被批判的,因为物质索取会让精神变得不纯洁,这是传统文化潜移默化中告诉我们的。而人性的追求,从来就不止精神和思想高尚,再贤明的人也离不开一日三餐,再高尚的人也难以脱离粗布蔽体,脱离物质而存在的精神,这是肯定不存在的。
“从孔孟到如今,中国的哲学家从来不挑担、不推车,所以他们的智慧从不考虑降低人体的痛苦,专门营造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理论”,如果你也曾觉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很有道理的话,你再想想其用以安抚那些辛劳的人们安心接受辛苦时的作用,也许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了。逆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说所有逆境都是为顺境的来临而预备,给人们这样殷切的盼望却没有任何保障性的结果。或许是我曲解了,但是我觉得作者这一观点仍然是值得我们细细分析的,我们可以去寻找更多的例证,证明其正确以及错误性。
赫拉克利特说“善与恶为一,正如上坡和下坡是同一条路,不知道何为恶,焉知何为善”,就像那些标榜着“善”的人很有可能是“恶”的所在,事物的两面性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句话不仅是对善恶的解读,也是尽力给人们启发的意义。我们常说事物都有两面,当看见华丽的正面,我们却抹不掉阴暗的背面。每个人对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认识,有自己的处事方法,甚至有很多时候向好向怀的发展只是我们单纯企盼,但是却不能忽略其反面带来的影响。抱着最好的期待做最坏的打算,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但是确确实实的践行大概才是该做的。
鲁迅说:人是一种善于遗忘的动物。这实在是人性,人的本能中有一种让自己快乐的动力。鲁迅说了遗忘的坏处。假如人生活在一种无力改变的痛苦之中,就会转而爱上这种痛苦,把它视为一种快乐+人是一种自己欺骗自己的动物。人的动物本能让自己学会趋利避害,且绝无例外。这话说起来或者让人听了很难受,毕竟我们标榜着“大公无私”“不求私利”的大字标语让人再熟悉不过,但是我们又真实的知道每个人都是自私的。人的利益选择不是由于知识文化道德决定的,而就只是因为我们是动物,我们的本能就是自私。
也许话语中有很多道理,但是沉默也许能给人更大的思考空间;也许沉默可以明哲保身,但是话语却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还是需要我们好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