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宇宙与人》观后感
上周的马克思课,老师让咱们观看了一部科教片《宇宙与人》。在将近一个小时里,我透过这部科教片第一次真正地了解到咱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这个星系,这个浩瀚无垠的宇宙。虽然这些了解都是很浅层的,但是却让我掌握了一些关于宇宙包括物种起源的基础知识。身为一个人类,一个大学生,也许这些有关宇宙的知识对咱们的学业,生活没有任何帮忙,但是我还是觉得自我很有必要拥有这方面的知识,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我的人生观,世界观。
比如,在科教片中说到陆地物种起源于海洋物种的时候,曾说到,那些古老的海洋生物,它们之中大无畏的勇敢者爬上了陆地,勇往直前,最后就进化成了各种陆地生物,人类就是其中某些勇敢者的后代,因此人类的身体中都是勇敢者的基因。其实,之前有关勇敢的励志故事或者励志名言,但是还是远不如这句“人类的身体中都是勇敢者的基因”来得有感染力。勇敢,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因此咱们要激发这种天性,去应对那些横亘在咱们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才不愧对那些造就了咱们的勇敢者的馈赠。(女性网名简单文雅)
行星,恒星,宇宙的性命长度都是动辄以亿年来计,而人的性命长度最多但是区区百多年,相比而言,人的性命长度能够忽略不计。虽然,人类的性命长度是有极限的,但是性命的宽度却没有人知道它的极限所在。因此,咱们人类所该追求的不是如何延长性命的长度,而是在有限的性命长度里,拓宽性命的宽度。性命的价值不在其长度,而在其面积。所谓性命的面积,在我看来,是指其对这个社会或者这个社会的某个组成部分所产生的影响。当然,所谓的影响必然是推进社会发展的正面影响。
人类在这个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是极其渺小的存在,但咱们的出现却是宇宙的馈赠。咱们就应珍惜,珍惜咱们的性命,珍惜孕育性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