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但也是滋生贪婪与罪恶的地方,像电影中戈登一样吃人不吐骨头的股市黑手和银行家比比皆是,他们的手段高明,往往能逃过法律的制裁。电影中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贪婪是个好东西”,虽然它不好听,可是默默被它指引着的人却很多。
尽管戈登的违法行为让华尔街的大多数人反对,但他大的价值观还是被赞同的,合法的骗局能给资本家带来金钱,所以他们一定会去做。等到金钱对他的吸引力已经不大了的时候,他更多的动机是为了参与这种挑战并且成为赢家。
机遇是改变人生的一个关键点,在巴德催头丧气地回到原来的岗位的时候,那通关键性的电话打来,他被认同了。对于渴望出人头地的小人物来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他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步入黑色浑浊的腐朽黑暗的新环境。在这个时刻的转变,考验的不只是巴德的定力,也考验着我们在贪念面前的表现。
这部电影塑造了电影历史上批判现实丑陋的最闪亮一面。在巴德得知“蓝星航空”的悲惨命运的时候,那种惊讶和悔过的神情表现的很自然,那种复杂的心情困扰着他的思想。他困惑着,他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他在思考这段时间的富贵到底是为了什么。人性的贪婪和人性的良知在这里的表现出来,特别是这种强烈的人物心态对比,这种人物心态和思想的彷徨,在这里表现的如此真实。让人叹服。
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这部电影在人物的塑造上,不可否认的成功,导演大胆的披露着华尔街浮华背后那丑陋的一面。可惜这是一部电影,而不是一部纪录片,否则披露出来的东西绝对不只是电影里那么简单的一个故事。而应该是恩多的我们所不知道的手段和技巧。当然这应该是不可能拍出来的。不过该电影还是有自己特别的纪念意义,特别是放在今天,放在金融危机过后的日子,这个故事还有警示我们的意义。贪婪的结果始终是把自己吞噬,最后自己成为贪婪最美味可口的食物。特别是巴德最后的忏悔和反击,让人大快人心,不过结果还是他为自己的过错接受应有的惩罚,特别是最后他走在法院门口的阶梯上,望着父母的眼神,他回归了,他知错了,他心甘情愿接受惩罚,那灿烂的表情,我至今都难忘。他就是用着这样的表情,走在去法院的路上。
人类贪婪的欲望与道德法律的交锋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贪婪是魔鬼,是洪水猛兽,会吞噬我们的灵魂,撕碎我们的心灵和肉体。可我们也必须保持必要的贪婪,对知识,对生活,这也是我们奋斗前进的动力。就像恩格斯所说的,人类的贪婪、欲望是永不满足的,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杠杆。可在两者之间究竟保持什么样的平衡,什么的尺度,可能只有每个人自己才能解答了。
影片中有很多经典的台词。道格拉斯饰演的盖葛在影片中经常教导巴德的那些话,自信、贪婪、而直白的语言,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21世纪的年轻人,或多或少都是会有感触的。
“外面的人买股票是猜的,我可不会乱枪打鸟,我只做最有把握的事。”
“你(巴德)没有我想象中聪明,你有没有想过为何基金管理人,打不过史坦普500股价指数,因为他们是绵羊,绵羊就是要被宰的。”
“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多数比狗屎还不如。(股票买卖)这一行需要穷苦的聪明人,要够饥渴,还要冷血,有输有嬴,但要一直奋战下去。若你需要朋友,就养条狗吧。外面的世界是场近身战。”
“醒醒吧,朋友,你若不是局内人,那你就是出局了。”
“我不是指年薪40万、在华尔街讨生活的老古板,坐坐头等舱、生活舒适就算了。我说的可是大笔的现金,有钱到可以自己买飞机,有钱到不会浪费时间,我说的不是五千万而是一亿。做不成真正的玩家,就只能当无名小卒。”
“美国企业的法则似乎变成了,不适者生存。而我的看法是,你要不就做对,要不就是被消灭。”
“(赚钱)这不是够不够的问题,这是场零和游戏,非输即嬴。金钱本身并没有输嬴,只是转手了而已,就像变戏法一样。”
“我不去创造,但我能拥有。规则就是我制订的,朋友!”
共同的梦推荐大家去看一下这部电影,市场是残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