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观后感
一名工人家庭出身的美国大学生毕业后一头扎入华尔街,企图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而出人头地。当他通过大海捞针的电话营销找到一个大客户纪先生后,这个股票经纪人似乎一夜飞黄腾达,短短数月间聚集了大量财富。在曼哈顿东区买起了房子,并获得了心爱的高贵女人玳琳。跟随着拥有豪华游轮家财万贯且生性贪婪狠毒的纪先生,这位华尔街暴富的年轻小子毕先生在财富的道路上势不可挡,前途无量。当他帮助纪先生收购蓝星飞机公司时,遇到了在该公司担任工会领导的父亲的极力反对。在激烈的冲突之下,这位“成功”的儿子出口责骂父亲因为害怕改变而不敢出去闯荡以至于一辈子只是一个飞机修理工人。父亲默默地忍受儿子出言不逊承认自己是一个“失败”的父亲,但劝告儿子做人要有原则。同样的话,股票交易所的一位长者也对毕先生说过,但如日中天的毕先生如风过耳。直到毕先生发现了纪先生收购蓝星公司本意不是让公司起死回生而是转手变卖获利,而自己的父亲第二次心脏病复发入院后,猛然醒悟到纪先生的虚伪与歹毒。良心发现后的毕先生毅然抛弃房产和曾经心爱但却忠诚于利益的玳琳,转而与纪先生为敌,并通过纪先生的敌人在股市上击败了纪先生成功阻却了后者的恶意收购。故事的最后因为毕先生涉嫌虚假交易股票诈骗而被警方带走,精彩之处在于毕先生被采取措施后还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帮助警方取得了纪先生犯罪的证据。
影片故事曲折,跌宕起伏,环环相扣,观后让人印象深刻,久久不能忘怀。
想必每一位刚入社会的大学生都会有一番雄心壮志,尤其财经类的学子,每天面对大量的财富和衣着光鲜出手阔绰的金融大鳄,不会没有大干一番,明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的想法。这位毕先生家境贫寒,在得到了纪先生的帮忙之后,显然加速了他梦想实现的步伐。但是,就像交易所一位长者在他劝买稳赚的股票时说的那句话一样,人生需要踏踏实实地过,走捷径并不一定是好事。他联手纪先生,到此刺探内幕消息,然后通过多个账户操纵股市,翻云覆雨,风生水起,巧取豪夺。为此,他不惜动用自己在交易所的资源、游说他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大学同学要求后者提供客户信息并联合他操纵股价。在他作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并不是不知道他在违法,他在纪先生的鼓励下,以为大家每天都在做,股市监事小组根本无法查出,掩耳盗铃,一错再错。
万家灯火,他站在曼哈顿的大楼上俯视夜色迷离的都市,也曾发出“我是谁?”的人生疑问。他对自己短短时间聚敛起来的财富感觉如坠梦里,对自己能获得绝色美人玳琳的青睐如梦如幻。他也曾追问纪先生他说的赚够到底是多少?但是,灵光一闪之后,他又被财富迷住了双眼,没日没夜地在追逐金钱的道路越走越远。
迷途知返,在自己父亲的病榻前,在即将大批失业的工人面前,他不再容忍自己在金钱里堕落沉沦,终于痛下决心与贪婪的纪先生为敌,并取得了成功。尽管他自己也将身陷囹圄,但他的父亲告诉他:“这也许是不幸中的大幸,以后别再妄想不劳而获,从此脚踏实地地工作讨生活,创造自己的事业,而不是靠买卖别人的财产过活。”我想,在学校的教育里,在身边的劝告中,踏实地工作讨生活,不要走捷径,这样的话大家都应该听的很多。但是,在社会上,很多人还是会被财富遮住自己的双眼,从而做出后悔终身的事情来。
影片中的那位华尔街律师,他应该衣食无忧,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合伙人,前途不可限量啊。可是在无尽的欲望里,在无限的贪婪中,他在经历了短暂的害怕后,怀着侥幸的心理参与了资本大轮盘的豪赌进程。我们身边其实也不乏其人,像安徽的宋小林律师,常年用行贿的方式获得垄断的大批量高标的案件,最后被判处刑罚。像最高院的黄松友,身居高位学识不凡却在执行工作中做手脚中饱私囊。
每个人在一开始违法时都是害怕的,毕先生害怕被吊股票经纪人执照,华尔街律师害怕被吊销律师执照。这说明人心在一开始都是善良的,但是随着贪婪战胜了恐惧,侥幸代替了理性,大规模的违法就开始了。如果没有良知的及时阻却,没有法律制度的适时启动,违法行为会沿着它的逻辑越走越远,直至摧毁整个系统,引发社会步入歧途。
《华尔街》是一部讲述金融大鳄鲸吞蚕食、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的精彩美国大片,其中体现出来的人性发人深思,值得每一个法律从业者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