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观后感
看完了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的电影《华尔街》。
这是一部经典的商战电影。道格拉斯主演的金融大亨盖葛在股票市场上翻云覆雨,叱咤风云,毫不掩饰自己的贪婪,言谈举止充满着咄咄逼人、自信飞扬的个性,似乎一切都尽在掌握中。很显然,这种性格的人要么令人讨厌得彻底,要么令人着迷得崇拜。
影片里的巴德(查利希恩饰),一个刚从纽约大学毕业还需要偿还助学贷款的股票经纪人,尽管满腔理想努力工作,却仍然入不敷出,生活窘迫,挣扎在华尔街的最底层--每个人都可以从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靠机敏接近了股市大亨盖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巴德开始利用自己的父亲、同学、同事以及一切可能的机会刺探消息,将情报提供给盖葛进行股票内线交易。于是金钱,豪宅和美女,一切都滚滚而来。而在收购巴德父亲工作的蓝星航空公司的过程中,贪婪的盖葛利用了巴德,违背当初的诺言准备解散并卖掉航空公司,这与良知正义尚存的巴德发生了冲突。于是巴德反戈一击,挽救了蓝星航空,但最终也因为从事违法的股票内线交易而入狱。
曾经有一段时间,或许还包括现在,我极度迷恋关于华尔街的一切,书柜里摆着尽是《伟大的博奕》,《对冲基金风云录》,《一个华尔街瘾君子的自白》之类的书籍。在我们大众的心目中,华尔街是一个集中着长春藤名校毕业的精英们才能工作的地方,这些人智商奇高,个性鲜明,精力十足,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即使资历最浅的人也拿着6万以上的美金,呼吸的空气都弥漫着金钱和财富的味道。在这种着迷的情绪下,我对所有关于商战、财经、股票的书籍趋之若骛,并自以为看完了所有面世的和在网上流行的商战小说,但显然仅仅看文字的描写是不够的,因为还有电影《华尔街》。顺便说一句,大陆的财经和商战小说仅仅处于启蒙阶段,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到目前为止写得最好的是丁力,有望成为中国的阿瑟黑利。而对那种工作经验比兔子尾巴还短,还没有经历过完整的一轮牛市和熊市,却也能编造出基金经理资本剑客之类小说的人感到钦佩无比,也总算了解了图书行业为什么不景气的原因。
关于为何迷恋华尔街的问题,我想拿破仑的话或许是一种答案。拿破仑说过,男人的事业只存在于两个地方:马背上和女人的肚皮上。和平时代已经没有了战争,无法骑上马背冲锋陷阵奋勇杀敌,但在股票市场、金融市场上可以找到这样的感觉。通过电脑、网络和终端,你可以在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成为一个将军,一个统帅,调遣着所有的货币和千军万马作战,可以叱咤风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尘埃落定后,你会是嬴家,还是输家?一切就会自然见分晓。这是一场零和游戏,有人赚得盆满钵满,就一定有人倾家荡产,所谓一将功成万古枯,用在金融市场上也许再恰当不过了。对于这个行业的男人来说,K线图比女人的S形身材更好看,更有趣,用影片中道格拉斯的台词就是,赚钱的成就感"比还棒"。
电影《华尔街》中,贪婪,金钱和人性的冲突时刻存在,而实际上,这种冲突也弥漫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之中。你或许像狗一样地努力工作,空有满腔抱负和理想,但却仅仅挣扎在生存的边缘,居无定所,为一日三餐奔波,看不到希望和梦想。而身边存在着不如你的人,却能身居高位,香车豪宅,享受人生。这个时候,你是否会动摇自己的生活信念和生存原则?就像影片中盖葛教导巴德说,"卖命工作?我打赌你熬夜分析那些你要我买的烂股票,对吧?你又得到了什么好处?我父亲推销电子零件,每天工作得死去活来,却在49岁就心脏病发而死,还欠了一屁股的税没缴,观后感《《华尔街》电影观后感(金钱永不眠)》。"恰好昨晚在有线电视台重温了刘德华主演的《雷洛传》,雷洛刚出道时也想当一个正直有为的好警察,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却走向和别人一样的道路,而且比别人更黑更贪。
关于贪婪。某些时候这个词语并非贬义词。很多影评说《华尔街》是为人类的贪婪欲望辩护的一部电影,但在我看来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导演只是塑造了一个极有个性和魅力的贪婪大亨,最终的结局很明显是要面临法律的制裁。人本贪婪,每个人奋斗的过程就是一部满足个人贪婪的历史。盖葛在股东大会上的精彩演讲,或许就是影评人所说的为贪婪辩护吧。"贪婪是好的,贪婪是对的,贪婪是有用的,贪婪可以厘清一切,披荆斩棘直捣演化的精髓。贪婪就是一切形式之所在。对于生活要贪婪,对于爱情,对于知识…贪婪激发了人类向上的动力。贪婪,你们记住我的话,不仅能挽救泰达纸业(公司),更能挽救机制失调的美国。"影片里的很多台词被道格拉斯饰演的盖葛用一种张扬自信的语言表达出来,举手投足极富魅力,张弛间尽显道格拉斯的表演功力,我想这就是他凭借此片获得87年奥斯卡影帝的原因吧。
关于成功。我想现在大多数中国人衡量成功的标准,显然是用一个人的财富、地位和权力来作为评价的尺度,这和影片里的盖葛一样,与巴德也一样,当然直到最后他幡然醒悟。巴德和他的父亲对此曾有过激烈的交锋,巴德认为他的父亲不支持他并购蓝星航空公司,是嫉妒他的儿子比他成功的事实,是缺乏胆量放手一搏。而巴德的父亲说"你看到的这个人,从不以皮夹厚薄来衡量成功"。好莱坞的影片中,常常让你无形之中就接受到他们灌输的主旋律,那就是对妻子、家庭忠诚,正直刚正,平凡而努力地工作,用男人的身躯给家庭撑起一片绿荫,让妻子儿女们生活幸福。这就是他们眼中的成功和伟大,所有的美国影片中都可以找到类似的共同点,并让观众深有共鸣。反观中国的电影,只能无言以对。影片中巴德的父亲这个角色,给人印象深刻,话语不多,更多的是通过眼神和肢体动作来表演,将一个平凡、正直、具有深沉父爱的角色演绎得入木三分。他的扮演者马丁希恩,实际上也是饰演巴德的演员,查利希恩的父亲。
其实我一向对"人性本善"的观点持怀疑态度。人也是动物,我们并不比这个星球上其他动物来得高尚和纯洁。甚至恰恰相反,人类学会了披着文明的外衣,来隐藏自己作为动物的劣根性,显得更虚伪更狡诈。我很烦某些影评,动不动就把人的贪婪性和资本主义社会联系在一起,社会主义国家的人难道更崇高更高尚?这与政治体制无关,只是人的本性。东方社会似乎普遍相信"人性本善",所以几千年来一直是以人治为中心,将国家和社会的昌盛公平建立在出现"圣人、清官、明君"的身上。西方社会则认为"人性本恶",人总是有缺点和易犯错误,所以设计出了一整套的监管、法律、分权、制衡制度。孰优孰劣,一望即知。
影片的结尾,仍然是好莱坞主旋律的模式,正义良知战胜了贪婪欲望,巴德戴罪立功录下了与盖葛的谈话,并交给了监管局。而实际上,我很难相信仅仅凭借短暂的录音就能将盖葛定罪,因为导演在之前埋下了伏笔: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律师让巴德签署了文件,授权给巴德处理盖葛的帐户,全权处理每一笔交易,股票的买卖在法律上与盖葛完全无关。巴德与盖葛相比,就是绵羊和豺狼的区别,而用盖葛的话语,"绵羊就是要被宰的"。
影片中的台词。道格拉斯饰演的盖葛在影片中经常教导巴德,自信、贪婪、赤裸而直白的语言,令人印象深刻。
"外面的人买股票是猜的,我可不会乱枪打鸟,我只做最有把握的事。"
"你(巴德)没有我想象中聪明,你有没有想过为何基金管理人,打不过史坦普500股价指数,因为他们是绵羊,绵羊就是要被宰的。"
"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多数比狗屎还不如。(股票买卖)这一行需要穷苦的聪明人,要够饥渴,还要冷血,有输有嬴,但要一直奋战下去。若你需要朋友,就养条狗吧。外面的世界是场近身战。"
"醒醒吧,朋友,你若不是局内人,那你就是出局了。"
"我不是指年薪40万、在华尔街讨生活的老古板,坐坐头等舱、生活舒适就算了。我说的可是大笔的现金,有钱到可以自己买飞机,有钱到不会浪费时间,我说的不是五千万就是一亿。做不成真正的玩家,就只能当无名小卒。"
"美国企业的法则似乎变成了,不适者生存。而我的看法是,你要不就做对,要不就是被消灭。"
"(赚钱)这不是够不够的问题,这是场零和游戏,非输即嬴。金钱本身并没有输嬴,只是转手了而已,就像变戏法一样。"
"我不去创造,但我能拥有。规则就是我制订的,朋友!"
人类贪婪的欲望与道德法律的交锋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贪婪是魔鬼,是洪水猛兽,会吞噬我们的灵魂,撕碎我们的心灵和肉体。可我们也必须保持必要的贪婪,对知识,对生活,这也是我们奋斗前进的动力。就像恩格斯所说的,人类的贪婪、欲望和永不满足,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杠杆。可在两者之间究竟保持什么样的平衡,什么的尺度,可能只有每个人自己才能解答了。
或许我们只能用康德的话聊以自我安慰:这个世界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