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垫底辣妹观后感
在大学的时候我听到同学最多的一句抱怨就是:我们学校真烂,而被骂次数最多的总是学校环境不好、规矩多、学校破。我一开始是这种观点的忠实拥护者,后来改变观点是因为有一次一个老师开讲座对我们说:我经常听到学生抱怨学校收费高,老师教的不好,学校环境差,一般这些抱怨的学生来学校不是学习的,你问他们的时候他们连任课老师的名字都不知道。作为一个大学生,当你们抱怨你大学所处的环境不如你所愿的时候,你要知道,你这四年是你三年的高中的努力换来的。当你抱怨学校烂的时候你要先问问自己凭什么你高中睡了三年跟别人起早贪黑学了三年上的的大学是一样的?这对那些比你努力的人是不公平的。有些人不想承认现实,其实只是因为没有直面它的勇气。
工藤沙耶加是一个看起来傻白甜却长得十分漂亮的高中生,有一个一心要把弟弟培养成棒球手却不管女儿的父亲,于是成长和学习的烦恼只有妈妈能够体会照料。在转学到一所有内部升学制度的高中后,开始和一些小姐们开始整日只知道混吃混喝,分到了全校最差的一个班,成绩也是倒数。后来因为妈妈的支持和补习班老师的影响以及中二少年的体贴照顾浪子回头最后考上了庆应大学(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简称庆应)。这碗鸡汤,反正我是喝了。
在我的经验中,有两种励志片会看的很过瘾,一种是像《肖申克的救赎》和《当幸福来敲门》,这种是在一个社会的大环境下的一种非常人的毅力与智慧才能做到的,这是一个人生整个的课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与选择,我们都可以以之为标榜。另一种就是像《垫底辣妹》这种纯粹的鸡血,看的时候总会不经意的把自己带入,其实两者比较起来本质是不一样的,前者是:人还可以这样活着;后者是:我也应该这样活着才对啊!那我们来看一下复制一个类似与沙耶加的逆袭需要什么,首先你不是不聪明,你只是不学习。这点在剧中有反证:玲司。同样努力却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在剧中还有一个伟大的母亲、一群虽然贪玩但是懂事的小伙伴、一个影响自己价值观的老师也可以叫做人生导师还有沙耶加自己内心下定的决心。且不说后面的以及这个过程所需要的努力,单是第一点,就可以过滤掉大部分人了。但是在剧中同样努力但落榜玲司就是失败的么,不是,相比起蹉跎掉高中三年的人来说,自身的转变已经是一种成功,考试也不过是人生中一个成长的过程,只不过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与蜕变,有些失败的人继续把自己以后的颓废归结于这个结果罢了。
但是剧中感动我最多的并不是沙耶加,而是她妈妈和坪田,至于她爸爸的转变,我更愿意认为是一种既定的结果,要是沙耶加落榜恐怕他父亲也还是老样子。况且,励志片情节渲染需要。当沙耶加被欺负的时候,妈妈第一句说的是我不想让她心灵受到伤害;当沙耶加被查到抽烟,学校要求她说出同党便可免除处分的时候,她妈妈认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卖朋友是不对的;私下里,为了女儿找补习班,拼命加班打工赚钱;当沙耶加模拟考试失利想放弃的时候问妈妈为什么可以那么纵容她,妈妈说,只要能看见你开心就好了。当龙太受不了压退出棒球俱乐部被父亲训斥说只需要她管好女儿,龙太他自己来管时,妈妈说我是龙太、沙耶加和真由美三个人的妈妈。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鸡血加母爱,我先干为敬。
而坪田这种老师其实在现实中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作为一个老师来说鼓励与学识固然重要,但理解与尊重更为珍贵。况且他还有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对沙耶加超越常人的乐观。
而其实,回到励志本身,大部分人真的没有那么拼,于是只要经历过类似高考的过程的人,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找到共鸣,颓废过的感动励志背后的努力,拼搏过的感动励志背后的辛酸。再顺便感叹一句,这就是人生啊,今天又特么要加班了,哎,饿死宝宝了。在观看过程中我们也在为沙耶加捏汗,我们希望结局是好的,然后我们跟着一起激动一起流泪,那如果失败了呢?如果把玲司当作主角呢?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真实之处除了告诉你沙耶加的励志真实还告诉了你除了沙耶加外更多人落榜的真实。人生不是一部励志片,高考也不过是一个阶段,用一句网上流行的话来说很多人的努力程度跟本用不到拼天分。那回到刚开始的话题,如果你不想在每个阶段都因为上一个阶段自己的颓废而抱怨,那为何又不逼自己一把呢。人生总是充满着无限可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