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是一部励志电影,简单的说就是高中二年级班里垫底的沙耶加在经过了不屑的努力最后考上了理想大学的故事。电影以沙耶加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同时还通过刻画沙耶加的妈妈,爸爸,哥哥,妹妹,辅导老师坪田,青峰塾里的社长,沙耶加的朋友。把亲情,友情,师生情,以及努力,奋斗这些刻画的淋漓精致。
电影主线当然是沙耶加的奋斗史,沙耶加为人善良,父亲把所有的关爱都给了她的弟弟,不怎么关心自己和妹妹,在加上沙耶加小时候不善言谈,导致沙耶加小时候没有同伴,还被人欺负,最终转校到了名古某女子学校。母亲放养式的教育方式,加上沙耶加当时对学习的态度。沙耶加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和闺蜜们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被学校停课没事干的沙耶加在妈妈的建议下去了青峰塾,这是她的一个转折点。遇见了坪田老师,坪田老师用他的智慧一步一步引导沙耶加去努力。沙耶加第一次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决心是有一天去补习班比老师来的都早,那个时候沙耶加的努力是为了自己的妈妈,还有她特别恨自己的爸爸,因为父亲对她和她妹妹什么也不管。反而给沙耶加泼凉水。但是沙耶加一直努力着,沙耶加的这种努力也正在不知不觉地改变这她自己,骑车的时候背单词,房间里面到楼梯的墙上贴满了小纸条。通过学习我想她感受到了学习带给她的快乐,这也进一步的促使沙耶加更加的努力。同样这条路上充满了太多的艰辛,首先就是沙耶加的爸爸,不仅不为沙耶加的学习花一分钱,还不断的让沙耶加放弃,电影交代了一个月爸爸给沙耶加的妈妈30000日元,去了解了一下差不多相当于1800块,三个人一个月1800块。幸好沙耶加有妈妈和妹妹的支持和关爱,知道钱不够妈妈就去上夜班,还把沙耶加和妹妹的保险金也取了出来,还是不够,还有一部分是问亲戚借的。这里有一点沙耶加的妈妈因为晚上要去上夜班就不能照顾妹妹,并且那笔存款是沙耶加和妹妹两个人的,但是妹妹也很懂事的同意了妈妈的看法。很难想象沙耶加最初说出要考庆应(庆应义塾大学世界排名32位)的时候谁会相信,恐怕只有她的妈妈,妹妹,以及坪田老师和青峰塾的社长相信奇迹会发生。但是沙耶加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的得到了每一个人的尊重。在这期间沙耶加也有想到过放弃,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被她的妈妈的爱,被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回到了这条路。
再来谈谈电影其他几个人物。沙耶加的妈妈,一心只要孩子好,不惜一切,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自己的孩子,这些爱也是沙耶加前进的动力。给我印象很深的几个镜头,沙耶加因为学习的压力太大跑去找她晚上还在上班的妈妈,还下着雨,这一幕很感动。还有后来沙耶加的妈妈也说出就算沙耶加没考上也没关系,看着沙耶加努力的样子很开心。坪田老师,坪田老师可以说是一个牛人,他能明锐的发现学生身上好的东西并且将这些挖掘出来,而这些靠的就是他的智慧,电影有一幕是晚上沙耶加回到教室,看着坪田老师一个人吃着泡面在学习。可以想一下,和沙耶加一起的学生有很多学生,并且每个人考的学校不一样,学的东西不一样,但是我们这位坪田老师竟然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去制定不同的计划,并且给每个人复习资料,这位老师的工作量大到真的难以想象。沙耶加的父亲,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沙耶加的父亲是一个非常善良的的人,并且爱儿女的人。电影中有三处明显的表现了这些,第一个是父亲一天回来看到楼梯旁的墙壁上贴的全是英语单词,明显可以看出父亲对沙耶加的努力感到欣慰,看到一个便利贴掉落在地上,捡起来狠狠的贴在了墙上。第二处,沙耶加问母亲为什么当初嫁给了父亲。母亲说:其实你父亲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如果和别人约好,就算是爽约也会享尽办法去补偿。第三处,父亲送沙耶加去考试中途下车帮路人除雪。再说电影中的大佬,敬爱的社长(当当当当),没错就是那个给教室换灯泡的人,打扫卫生的人,在路边喂鸽子的人,从银行贷款办青峰塾的人。
在说一下电影中给我印象特深的几个情节。沙耶加骑自行车在天刚刚破晓的路上一边骑车一边背着英语单词。这一个情景特别美。还有就是电影中新干线的火车。三个镜头,第一个是沙耶加刚开始努力的阶段看着新干线的火车说到:如果坐上了那个火车人生应该就不同了吧。第二个镜头,当沙耶加在学习的瓶颈期的时候怎么也突破不了,沙耶加和她的妈妈坐上了这个火车去了庆应,当她们临走的时候妈妈对沙耶加说,我们在这里照个相吧,沙耶加说我不想现在照相,等到明年的春天(日本大学开学在春季)。妈妈露出了笑容。第三个镜头沙耶加坐上了新干线的火车去学校,坪田老师在下面挥舞这双手给沙耶加送行。这一幕简直就是升华了全部电影。还有就是那一枚鸡蛋,平田老师用那一枚看起来站不起来的鸡蛋,让沙耶加明白了,为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候你就要知道能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性,先入为主的判断是很容易得出错误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