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垫底辣妹观后感
“这是一个年纪垫底的辣妹,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偏差值提高40,考上庆应大学的励志故事。”题头标语言简意赅,旁人来看或许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励志故事,主线清晰,甚至在开头就告诉了你这一故事的结局。然而,这并不妨碍作品本身作为励志片所应有的魅力。对于学生而言,高考是永远充满感召力的话题的关系,强烈而真实的共鸣感或许使得我们我们无法对于此类作品做出真正客观的评价,不过我还是要说,这部电影实在太棒了!所谓有志者,事竟成。那么就一起来回味一下这个吊车尾摇身学霸的传奇吧。
影片开头,日常交代背景,女主角沙耶从小没什么朋友,升上初中之后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批朋友,喜好打扮玩了的小团体对她来说无疑是救赎,从此日子就这么快活了下去,她和姐妹们成天吃喝玩乐,完全不知学习为何物,就这样成为了年级垫底的垫底辣妹。高二的某天,因为老师在她的包里翻出香烟,将她停课处理,母亲不希望女儿拉课,就带她来到了补习学校,自此,也改变了沙耶的一生。
正如各位所猜到的,这个补习学校的老师一定是个教学高手,没错,他确实很厉害,他可以快速的和学生们找到兴趣爱好,从而再将其兴趣引导到学习中去。这里,我们不妨讨论一下所谓兴趣和教育观念对于学习的影响。
对于培养学习兴趣的第一步,恰如其分的鼓励,有些老师,犹如沙耶学校的班主任,对于成绩不好的学生恶语相向,说她们是社会的渣滓,废物。如果有人用这样的词汇来骂你,第一反应一般都是不屑理会那种白痴吧,但是时间长了,人则都会达到共识,甚至由于自身实力的欠佳,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很废物这件事。“他这个人很过分,但是他的话语我却无力反驳。”久而久之,人就这样被埋没了。但是不切实际的鼓励也是要不得的,正如影片中那个男生的家长,她经常给孩子说你努力的话一定可以做到对吧。然而如果这么说了最后却没有做到,那么孩子不是会更加认为自己是废物么?信口雌黄的鼓励,一定也是行不通的。
我们来看看老师的正确做法吧。当沙耶去他那里考入学测试的时候,虽然她考了0分,老师却很快的发现了她的闪光点。沙耶虽然都答错了,却写出许多相似的答案,而且在她解释那些答案的时候展现出了其非凡的联想能力。另外她全都不会却要把空填满也说明了这个孩子本质喜欢去拼一把,是个可塑之才。
得到了鼓励,当然还是不够的,第二个对于教育的思索,则是兴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位补习老师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他为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准备了不同的话题来强化她们对于知识点的记忆。为了提高沙耶对于历史知识点的理解,老师推荐她去看了漫画。这里,我想发表一下关于历史戏说对于是否对历史学习有帮助的看法。这是取决于你是什么程度的学生的。比如说,对于历史程度本身就很好也对历史很感兴趣的同学,毫无疑问不需要利用这种东西提高成绩,不过对于历史一开始就毫无概念的同学,这种戏说题材可是帮了大忙了。至于你会问,难道不会因为是戏说而产生对于毫无概念的同学的错误影响么,我想说,不必担心的,因为对于历史毫无概念的同学真正所需要的不是去接受正确的知识而是短时间内对历史产生兴趣,在有了一定概念之后再去接受正确的知识才会学的更快。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习来说也是如此,如果你连想学习的欲望都没有,那肯定谈不上别的,但仅仅有了学的欲望还是远远不够的,学习不是学个热闹。而是真正需要自己刻苦的努力。
于是,在老师的诱导学习法下,沙耶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渐渐的她开始由被动学习转向了主动。过去的初高中生涯都在混日子的她简直如同第一次找到人生目标般的努力着。为了表明决心,她剪掉了头发,与自己的好朋友暂时断交,等考完试再和她们玩耍。然而在她学得越多的时候,她才渐渐反应过来自己当时所许下的梦想是多么的不切实际。此时她的偏差值已经提到50分平均水平,她已不是个学渣了。尝试去做庆应大学的模拟题才发现真正的名校于自己的差距。一次次的模拟考试下来合格可能性一直停留在E,她在自己的日记上写下一行行委屈痛苦担心的话语,此时的她不是不够努力,却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才是努力都得不到回报的心酸。在连续的考试失败后她想要放弃了,她和老师大吵,说不考那么高目标的大学也无所谓吧。她哭着穿过正下着大雨的街道,来到母亲工作的工厂,在妈妈面前小声说着抱歉…这一段经历,或许更加让大部分考生产生共鸣。我们都知道,短时间内的成绩提高是何等喜悦之事,然而在过了上升期之后所迎来的那个极限则是可怕而痛苦的。没有会因为自己没付出心血的事情所失望,真正所绝望的,是一次次努力后所换来的失败和越发清晰体验到的差距。
好在这是一部励志电影,我们的主人公也顺利的在身边的人的鼓励下,弟弟反例的刺激下找回了自信,继续决定向着梦想努力。此时的她,对于学习的态度更加的沉稳了许多,什么事情都去不计结果的尝试,即便结果不尽人意,起码努力过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吧。就这样,结果她也顺利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虽然这部影片还是有一些转折上的缺陷,比如为了制造考试风波而让女主大冬天喝下冰牛奶的桥段实在有失现实性,比如对于父亲这一形象态度的转变本可以刻画的更加深刻一点,即便如此,这还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励志片。因其对于高考的描述的写实,我们也不会去计较烂高中的垫底一年半去逆袭相当于中国复旦大学这样的学校是否实际,也许是存在的吧,也正因为这种事情听起来不太可能真正做到了才算的上励志不是吗?
“正因为与你相遇,才使我的人生更加宽广。有志者,事竟成。今天我也将其作为人生信条的,好好生活下去吧。”这是结尾老师给沙耶的赠言,我们都以为是老师改变了沙耶的人生,而实际上看到她拼命创造奇迹的身影,周围的更多人实际上却潜移默化的被她所鼓舞了。我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与其说是一句规律性谚语不如说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只为对得起自己这么一回,不记成果的去拼搏的人生态度。或许学霸,就是这样诞生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