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叛逆?谁的青春不迷茫?虽然故事情节并不新颖,但是却或多或少的折射出每个人的青春之路,很容易把观众的回忆带到曾经的青葱岁月,可能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从主人公沙耶加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没办法处理好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转学、叛逆、遇到臭味相投的朋友、不爱学习、自我放弃等等。但是通过影片的故事进程,观众就会发现,慢慢的被沙耶加的认真努力而感动,被妈妈理解支持女儿的心而感动,被老师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精神而感动。
母爱在子女的成长上是能量源泉之一。无论子女是否成才,母亲的爱都是无私忘我的,相信自己的孩子,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当沙耶加还是个懵懂的垫底后进生时,当父亲放弃了对沙耶加的教育,一心扑在儿子成龙的康庄大道时,是母亲默默支持她,跟父亲较劲,完全依靠自己微薄的薪水作为补习费送沙耶加提高成绩。
看着女儿在坪田老师的教育下一步步找到前进的目标,挑灯夜战不眠不休,母亲既心疼也欣慰。当从坪田老师口中知道女儿的进步不如意,需要再多开课程,增加巨额学费时,母亲坚定地说感受到女儿参加补习之后整个人变得快乐有冲劲,哪怕不能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也要支持女儿继续补习。
沙耶加努力学习的镜头是极具感染力的。当她一次次骑着脚踏车往返于补习教室和家的时候,她嘴里念叨着复习的内容,脚下越踩越快,兴奋而投入,落日的余晖洒落在她身上,画面很燃,说不出的美好。
台灯下,伏案疾书的身影,用彩笔做着各式标记的书本和笔记,码得高高的书堆,念念有词忘记周遭的一切,满脑子的公式、单词,不放过一点点零碎的时间。画面是不是异常的熟悉,忍不住带入青春年少的自己,也曾经为着学业奋不顾身,全力往前冲。
沙耶加说自己曾经过得混混沌沌,没有目标,如果说现在有什么梦想,那么就是成为像坪田老师那样的人,为了他人的未来而奋斗的人。坪田老师让沙耶加找到了人生的短期目标,点亮了沙耶加的生活。
然而,成功从来都不是简简单单,一帆风顺的。在日以继夜的苦读,背负着母亲辛勤加班供给学费的压力,再怎么拼似乎仍然得不到很大长进,在模考中仍然失利。挫败感压倒最后一根稻草,瞬间击倒了沙耶加。倾盆大雨中,她一边哭泣一边狂奔。被泪水和雨水裹挟着的可怜孩子,像只湿淋淋的受伤的小动物,跑到母亲加班的工厂,寻求慰藉。故事演到这里很真实,因为现实情况里像沙耶加一样基础知识这么差的学生是不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得到非常好的成绩的,所以沙耶加的挫败也是她成长的必经之路。
坪田老师是整部剧的亮点,面对被公立学校“判了死刑”的沙耶加,坪田老师反其道而行之,积极的找到沙耶加身上的优点,并努力放大她的优点,帮助沙耶加梳理自信心,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以往的沙耶加已经得到了太多的,面对不一样的坪田老师,沙耶加开始愿意跟他沟通,在学习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坪田老师又用自己的自身经历作为赌注,因为他清楚沙耶加的性格,他得把学习这件事情变的更有目标性更有趣才能激发沙耶加的兴趣,所以沙耶加为了看到坪田老师的糗照而拼了命的学习英语,这正是坪田老师的高明之处,在沙耶加挫败的时候坪田老师及时的给与鼓励,学习建议都是诚恳真实的,他明确的告诉沙耶加考取目标大学的差距,没有一味的盲目鼓励,而是让沙耶加知难而上。遇到这样的好老师,能够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实在是沙耶加的幸运。
影片的结局也是很励志的,沙耶加考上了第二志愿,来到了自己梦想的高等学府深造,一家人在她的成长和改变中也共同成长,整个家变得更有凝聚力了。所以世界上没有笨孩子,没有坏孩子,没有教不会的孩子,一个孩子能否变得优秀完全在于家长如何教育老师如何引导,尊重每一个个体的独立性和差别性,正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更不可能有几十个完全相同的学生,因材施教激发学习潜能,所以辣妹不会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