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先甘愿认输的并不是你自己,而是环顾四周,再没有人明白---你迫切寻求别人的接受和承认。
不得不默认,我们爱这部片子,不光是片子本身励志抑或感同身受,而是女主沙耶加被那么多人牵挂着,编剧巧妙地抓住了每个人内心缺失的那个洞孔,且填补地严丝合缝。
你一定碰到过这种情况:睡在飞船上快慰有时,倏然又像一摊不得垂怜的死水每况愈下。这都要归结于一种叫欲望的东西,欲望本身是个两面牌,可不排除它们总是有这种超能力:把我们弄得人鬼不像。
也别因为恐惧失败就拒绝努力,否则就像惧怕阴天而本能地拒绝晴天那样愚蠢。没有目标的人是不值得任何人期待的,不要先担忧羞耻心和失败这些事,你本身是个原创,何必强迫自己活成盗版而不是绝版?
设想我们上学时,若在压力缠身时也能遇到这样一个处处为我们考虑的大人,比如陪沙耶加通宵达旦的补习班老师,比如细心耐心照顾女儿的妈妈,还有鼓励她坚持下去的好朋友。那样,我们也就不用靠零食和贪玩给予暂时的快慰和救赎。
这部电影最让我们可信的是:它改编自真人真事。真实,总是有能力打败曾经的一切荒唐与不堪,但我们终究没有成为沙耶加,不过是缺那个肯赏识又不放弃我们的人。
他们是为了别人的未来,拼命努力的人。
而我高中的时候就没运气碰见,成绩一直中等偏上,却从未拔尖,有人称我这样的人最有潜力---因为成绩想上就上,说下就下,实则不然。中考那年为了考全市最好的高中,模拟考试考砸了甚至不争气的在所有老师面前哭,老师们都觉得我这孩子有上进心,然而没有一个人真正从我脆弱的角度伸出援手,最后差了三分,去了第二的高中。
本以为在这样的高中可以拔尖了吧?没料想时而还考过倒数,班主任不看好我,还处处挖苦,讽刺无所不用其极,一切的一切都靠自己死撑着过来,那真是我一辈子都不想再回去的噩梦,谁说青春年少就一定美好。
所以啊,那时我一度自觉有抑郁症,每日郁郁寡欢,拼命想着逃离。我从未遇见一个不放弃我、“处心积虑”为我着想的人。你说父母吗?对,他们诚然很关心我,但使用的方式不对,有苦不能言,还要硬撑着强颜欢笑,多怕他们觉得自己女儿实在太差劲了。
我一直缺这样一个人。沙耶加的妈妈为了交补习费,晚上打工,把存款也取出来了;屡次被老师叫去却从不责骂女儿,反而劝解老师不要阻碍她上课睡觉,她晚上通宵已经很努力了,还因此和女儿有了共同语言而开心;当女儿考试失意时带她去庆应大学参观;沙耶加成绩进步了就真心为她高兴。
敢问,这样体恤又懂得教育方式的母亲去哪里找?
补习班的坪田老师,从一开始就懂得如何和“问题少女”打成一片,很快把她引导到学习的道路上来,用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发现了沙耶加的优势,她的成绩遇到瓶颈期,坪田说了一个鸡蛋的故事,他把那颗鸡蛋起了一个酷毙了的名字“酷拉拉”,还讲了一个鸡汤:“你认为它站不起来是因为你的先入为主,所以说,相信可能性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就此,女主为表决心,剪掉了长发。
女主很幸福,她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倾诉,坪田老师很会说话:“你有压力,就说明你有金榜题名的自信”,她想放弃的当口,坪田又劝诫她:“你想降低目标,就会堕落了,如果你放弃的话,你就哪也上不成”。
当然,除开一切外界因素,女主诚然是个个性鲜明的人物,这样的人注定不容小觑。
“有些人永远都不可能赢的,我们都是这种货色而已,我劝你还是放弃那不切实际的梦吧”,这种咄咄逼人竟来自血脉相连的弟弟,而沙耶加云淡风轻地答道:“不要把我和你混为一谈,我和你不一样”。
妈妈带沙耶加在梦想的庆应大学,说要给她拍张照,她可以拒绝的很帅气:“我想明年春天回来再拍”,这不是一般人有的魄力,并且她真的做到了,还改变了重男轻女的父亲对她和母亲的态度,使得家庭气氛焕然一新。
坪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沙耶加,但说到底,是她自己给自己一个蜕变的机会。
所以呀,假若你还没遇见那个死都不会放弃你的人,趁早学会这些词儿吧:有志者事竟成,天道酬勤,耐心蛰伏,否极等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