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垫底辣妹观后感
“阿姨,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请相信我们,我们会随时打电话跟你们汇报行程,会注意安全。厦大是我们高中时共同的梦想,虽然没有考起,但是请让我们一起看看吧。”因为妈妈担心五个刚高中毕业的小孩子单独遥远的城市旅行会不安全而不让我的时候,初高中同学叶和周打电话给她的时候这样说
那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在没有长辈陪伴的情况下出远门。“一辈子能交到几个这样的好朋友不容易,你们吧,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妈妈被感动,最终同意。
正值暑假,厦大图书馆门上挂着一个锈迹斑斑的大铁锁,我们站在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发誓说,就算本科没有考起心仪的学校,研究生也一定要坐进这座图书管里。本科毕业后我进银行当了柜员,叶考起公务员,周在本科学校读研。
看垫底辣妹时候想起这些,和叶一起看这部电影,像命中注定的一样。我们最终步入各自的大学读书,和梦想失之交臂,踏踏实实按部就班争取到稳定的工作,和飘忽在云端做梦的自己妥协,一步一步接受现实,训练自己适应社会。
“最怕饭局,不敬也不是,敬也不是,不知道怎么应对劝酒,听不懂同事的画外音,跟领导汇报工作时候紧张得把要说的话写在小纸条上照着念。”我以为只有我是这样,我以为只有我在每天下班回家以后因为无法适应这些规则而困扰,听到叶这样说,我才知道,原来我不是孤单的胆小鬼。
日本电影真的很会抓人心啊,日本女生即使脸大都能美得不要不要的,还想起什么呢?
想起竭嘶底里跟爸爸吵架的时候,想起爸爸容忍我的任性甚至不尊重的时候,想起爸妈辛苦工作跟我说学费不用操心的时候,想起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时刻父母的陪伴。想起爸爸用听我听的流行音乐看我看的电影和书想要突破代沟的时候,想起长大了开始看到爸爸的不完美甚至产生嫌恶的时候,想起,无论如何,用尽一切办法在尽力给我最好的人生的爸爸的所有时候。看到女主的爸爸喝闷酒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送女主考试的路上帮助陌生人挖出陷在雪里的车,泣不成声,好想回家抱抱我的爸爸,真的好想抱着我的爸爸哭一场,告诉他无论如何我都好爱他。
想起人生中最最努力的一次考试,不是在学堂上,是考驾照科二的时候。每天起早贪黑辗转几趟交通工具到训练场,顶着太阳一次次倒库,第一次怀着满满的信心考挂,第二次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裹着毛毯在冷风中等练习等到一点半,考试时候依然排在最后一个,所有人走了之后我上车,考官看了看我的身份证说,相信自己,你会过的。女主拼命努力考上大学后看到成绩的反应,哭的不成样子的样子,跟我一模一样,考过科二的时候蹲在地上打电话给爸爸哭得说不出话,爸爸说没关系,我们下次再考,我用尽力气结结巴巴哽咽着说我考过了。
还有什么时候呢?
女主的三个闺蜜。看到女主在KTV时候都做着题,拉她泡温泉跟她说要聊聊,说不要带她玩了。在我以为是因为不是一路人所以要断交的时候笑着对女主说,因为我们真的很希望你能考上,考完再出来尽情的玩吧。想起人性善恶的问题,人性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呢,在我看来一定是善的,人性有恶的令人发指的时候,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性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就像蝙蝠侠黑暗骑士里小丑做的实验:一艘船上是正常普通人,一艘船上是100个无恶不作的犯人,双方手里都有一个可以炸毁对方船只的遥控器,而且只有炸毁对方的船,自己这边才能活。但是时间一分一秒过,直到deadline到来,也没有一方按下遥控器。
女主的妈妈。在学校用退学威胁女主供出“同犯”而女主没有说的时候,妈妈说为自己的女儿自豪,如果这就是学校育人的方针,那退学是正确的选择。在老师让她管好她的女儿的时候,她说自己的女儿在补习班和在家里真的很努力,如果在学校都不能睡觉那女儿的身体会垮的。包括一直以自己的薪水养着两个女儿供应着丈夫和儿子的食物,一直鼓励女儿,看到她的可能性,告诉女儿爸爸也有优点。每当这种时候,叶都转过头来跟我说,好棒的妈妈,以后也要做这样的妈妈。
还有谁呢?
资助着勉强支撑的补习班的扫地僧老校长,不为利益而是为别人的未来而坚持着的补习班老师,包括反派了整部电影到最后也妥协下来默认女主上课睡觉的坏人老师。每一个角色,都刻画得好生动,打进人心里。为自己梦想而努力着的,在现实和理想中不断挣扎着的,不止我自己,每一个普通的人都在为这些努力着。
所以看完一个这么简单的,因为自己努力而考上大学的女生的故事,心里满满都是阳光。因为,你的坚持不是没有人看到,对的事情总会得到支持,谁会不厌其烦的安慰那无知的少年?父母会,朋友会,善良的人会,自己也会。总算看懂这句话叫:只要你的梦想足够强烈,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