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情安放在十岁的千寻身上显然是不合适的。——题记
说要看,却又一而再,再而三的往后推了快一星期,但终归今晚是完整的看了一遍。
想想自己爱看动画片的时候,那该是多么遥远的事情,但一回味却又晃如昨日,尤其在这个属于学生的毕业季。
大学寝室里,有那么一段时间,经常在睡前无聊时候,围在阿呆同学的电脑前看《足球小子》,从足球小子的小学看到初中,看《圣斗士》,吹牛动画片里的星矢如何BUG,快毕业备考研究生时候每晚自习回寝室后和大伟同学一起看《蜡笔小新》,其实我更爱看有美牙的镜头。三五年时间,晃如隔世,却又历历在目。阿呆同学自大三去美国以后就很少再有联系,不知道现在是否回国,大伟同学研究生毕业了,在某电台工作,这是不是已经算踏入娱乐圈了?只是你上大学参加校园十大歌手大奖赛,唱得那首《十年》,哥们都给你去捧场,可是你一张嘴就跑调,那时哥们都想装作不认识你。
故事很简单,但简单得让人不得不去思考这种简单中的大道理。
故事里十岁的可爱小女孩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了乡下。没想到在搬家的途中,一家人发生了意外。他们进入了汤屋老板魔女控制的奇特世界——在那里不劳动的人将会被变成动物。千寻历尽艰辛,成功的解救了因为贪婪而变为猪的父母,救活了小时候救过自己命的儿时伙伴琥珀,更解救了自己。
学会忍耐。
为了有逃生的机会,千寻自愿给汤婆婆做苦工,只为找到逃出汤婆婆的掌控的机会和解救变为猪的父母。给误以为臭气难忍腐烂神的的河神洗澡,忍耐给予了千寻一颗救命的河神丸子。
在现实中,在别人面对困难,面对磨难时,我们都可以苦口婆心的劝说让别人学会忍耐,可是当我们自己深陷苦难,却再也想不起忍耐这个词,更不可能去想苦难中的美丽,所以面对苦难,我们大都无法忍耐,也大都得不到苦难给予我们的馈赠。或许,学会忍耐,是我们成功所必须要经历的。
学会尊敬。
从一开始进汤婆婆房子不敲门到帮肮脏的河神洗去身上的污垢,千寻学会了尊敬,在学会了尊敬的同时,也得到了其他人的尊敬。
我经常告诫自己要尊敬每一个人,可是我却由此找不到了心理平衡。凭什么别人不尊敬我,我还要去尊敬别人?又凭什么去尊敬和我毫无相干的一些人?还凭什么我尊敬了别人,却不能得到别人对我的尊敬?
想不明白的关于尊敬的问题太多了,于是把对自己的告诫渐渐忽略。到最后我便成了一个不懂得如何尊敬人的人。其实想一想,只需要我去尊敬别人就够了,其他的事并不是自己能够左右得了。那么想得太多,就都是多余的了。
学会勇敢。
千寻从走楼梯都腿发抖,到后来可以翻墙爬窗户无所谓惧,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勇敢。
是啊,平静如水的港湾造就不出神奇的舵手,一帆风顺的旅途是没有勇士和懦夫之分的,只有走过曲折多变的路程,我们才会成功。
学会善待常人。
无脸男是一孤独的。走在路上向无脸男问好,下雨滂沱的晚上,给无脸男一个遮风挡雨的所在。故事的后来,大多好运都是这个不经意善待的无脸男给千寻带来了好运。
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给路边乞讨的人钱了,以前都是怀着一颗悲悯的心情,不给感觉不好意思从他们下跪的面前走过。可是现在似乎麻木了,我开始不能善待每一个人了。其实,我清楚的知道这是不对的。
善待每一个人,包括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给他们一个微笑,又有何妨。他们或者尴尬,或者感激,或者无所谓,可是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对了,不是么。
学会真诚。
千寻把白龙偷来的宝物还了回去,得到了钱婆婆的疼爱。
我认为,世间之事,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只需要真诚的说出来,终会有解决的办法,藏着,掖着,裹着,终究一天会把小事酿成大事,解决不了。
真诚待人,待事,不能保证让事情变好,但至少不会让事情变得更差。
学会爱人。
千寻骑在白龙上,找到了儿时的回忆,一种有别于爱情的儿时懵懂的感情。帮白龙回忆起了自己的名字。
那么,千寻在整个故事里,华丽地完成了自己的成长礼。成长,很简单,就是做好一些简单的小事,学会一些简单的小道理。
坚强,也很简单,只要在坚持没能达到胜利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必然会迎来胜利。
爱,也很简单,只需要有永不枯竭的感情,给予那些需要的人。
那么,生活应该如此般简单,才可以称得上完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