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千与千寻》是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在2001年创作的冒险故事动漫电影。它以现代的日本社会为舞台,讲述了十岁的小女孩千寻为了拯救双亲,在神灵世界中经历了友爱,成长,修行的冒险过程后,终于回到了人类世界的故事。
千与千寻是主人公在两个世界的不同名字,代表两个不同性格的千寻。现实中,她懒惰,厌学,胆小;在另一个世界,她变得坚强,勇敢,勤劳。
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千寻睁开眼,眼中充满了失落,她怀念以前的班级,以前的同学,手中还捧着临别时同学送她的鲜花。他们一家误闯鬼怪神灵休息的世界。千寻的双亲禁不住食物的诱惑,因贪婪而变成了两头猪。惊慌失措的千寻在白龙的帮助下,到汤婆婆那里找到了工作。汤婆婆夺走了千寻的名字,白龙帮小千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小千的勇敢帮助了河神,并得到了河神的奖励。小千通过努力帮助了无面人,他们成了朋友。少年白龙由于偷走钱婆婆的宝物而受重伤,为了救白龙,千寻与汤婆婆进行了一项交易,她帮汤婆婆救回儿子,条件是要求把她的父母变回人类。千寻拿着宝物去找钱婆婆并归还了宝物。白龙得救,一切都很顺利,而无面人留在钱婆婆那里工作,最后,汤婆婆终于让千寻和她的父母忘记小镇的事情然后离开,而千寻却还若有所思地回头,看着身后,回想着不久前那些惊险离奇的事情……
这部电影充满了比喻意味。汤屋在影片中被比喻为充满诱惑、欲望、嫉妒和排挤的现实社会,却也能让我们在当中找到生命的真善美。千寻其实是一个刚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女孩,名字在这里其实指的是人最初的价值观,“千寻”被改为“小千”,象征了初入职场人原有的价值、底线会受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影片中的河神是那么肮脏,被误认为是腐烂神,而最后却是小千这个小女孩在大家的帮助下净化了他!也许,这正象征着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对江河的污染,人类所造成的结果,需要人类自己来解决。
千寻的父母因为贪吃而被变成了猪,那些汤屋的服务员也因无法抵御金钱的诱惑而被妖怪吞入肚中,白龙因一时的愚昧误入歧途而迷失自我,汤婆婆崇尚奢侈的富丽生活。只有千寻抵御住了金钱的诱惑,当无脸男给她大把的药汤牌子或金子时,她选择了摇头。
千寻由懦弱变得坚强勇敢,经历了人生的磨难才更懂得生活所蕴含的哲理。这部电影教会我们的实在太多,它不仅仅是一部动画电影,更是人生的哲理,对人生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揭露。同时又揭露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人类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好我们的家园,才有可能进行更深入的社会活动。
许多人推荐我看《千与千寻》,听说那是宫崎骏最好的作品,也可以称之为代表作。
One
别害怕,我是你这一边的。
为了安慰初到小镇不知所措的千寻,白龙对千寻说。
朋友就是这样。永远支持自己,从不会因为舆论而动摇。我很羡慕千寻,来到那里就会遇到对她很好好好的人,锅炉爷爷,小玲,还有妖怪无脸男,当然了,那个拉起她的手让她赶快逃离这个小镇的白龙,让她懂得了爱。
Two
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不会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当钱婆婆说出这句话,我感受很深。
误闯小镇的人类忘记了名字,忘记了自己的来源,只是想不起来而已。千寻忘记了白龙在琥珀川里救她的事情,爸妈忘记了在小镇里变成猪的生活,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有时候人们会忘记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忘记曾经的艰难,在潜意识中想不起那些困苦,假装现在过得很幸福,就像彩虹一样,美好而令人向往。但绝不能忘记自己的目的地,迷失在人生的电车上,错过爱与被爱,失去温暖的资格。
Three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白龙最后对千寻说,语气好像在小镇第一次遇到千寻那样冷静。
在我猜想的结局中,因为白龙是神灵,也因为琥珀川被建筑物盖住了,因此他回不去了,当千寻回去后,她会忘记在小镇发生的事情,也会忘记白龙,那个面对任何事情都很镇静的男孩。
成长亦是一个不能回头的旅程。不能回头,带着对过去的不舍,向未来坚定的跑去。成长会有泪水,但在泪水的磨砺下,才是成长。“我们还会相逢吗?”“一定会的。”他说,眼底都是爱。我在你前面等你,你一定要快点走哦。
千与千寻,其中的许多人物带给我许多感动。什么是朋友,什么是爱,什么是成长,我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