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千与千寻”真是一部看不腻的动画片,我不仅对影片中宏伟炫丽的画面叹为观止,更是佩服于宫崎骏这样一位伟大导演与编剧的想象力。
记得我最早看“千与千寻”时可能才初二,时隔十年后再看此片仍对影片中的情景津津乐道。要说本片最吸引我们的当然是片中千寻经历的那一段奇妙旅程,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中,它带领我们领略到了各式各样的奇形怪事。不过让我们更有爱的还有片中的人物,不论是帅气勇谋的男主人公白龙,还是残忍贪财的汤婆婆,抑或是肮脏臭气的河神和吃人的无脸男,就连片中的小人物——锅炉爷爷、小少爷、小煤球、小纸人等都是如此得可爱。不过最让我们怜爱的当属片中的主人公——千与千寻,但她仅仅只不过是一个拥有瘦小身材的十岁邻家小女孩,然而也正是由于这小小的身躯却做出了一系列不平凡的事。
首先我们先回忆一下影片的主要内容吧,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千与千寻的小女孩在神灵世界里发生的故事。影片的一开始千寻的父母由于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从而变成了两头大肥猪,由于父母的贪婪从此千寻不得不开始了一段拯救父母的旅程。然而与父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千寻勇敢地向汤婆婆申请工作并用自己的双手劳动在汤屋中生存了下去。在面对臭气熏天的“腐烂神”时,当别人都躲得远远的,然而千寻却又再次勇敢地站出来用药用浴帮“腐烂神”清洗身体,没想原来“腐烂神”其实是被人类污染的“河神”,为了答谢千寻的帮助,“河神”送给了千寻一颗重生药丸。与此同时被千寻无意放进来的“无脸男”开始在汤屋中大肆吃喝,大家为了金子都在阿谀奉承它。然而面对大把的金钱,千寻却毅然地拒绝了,她用原本想给父母吃的重生药丸分了一半给了“无脸男”,让它把肚里所吃下去的所有东西全都吐了出来并恢复到了原来的模样。之后千寻又为救白龙把她自己身上仅剩下的半颗重生药丸给了白龙,并勇敢地踏上陌生的远途去寻找钱婆婆只为救白龙一命。千寻身上有太多太多优秀的品质了,她善良、勇敢、勤奋、不贪心,这些都是现代社会生活中很多人所没有的,也正是由于她的这些品质才使她最终找回了原来回去的路,这也正是我们所为之感动的。
正如宫崎骏在接受访谈时所说的:“千与千寻”主要叙述了千寻的一个生活小片段,讲述她在面对困难时,如何逐渐释放自己的潜能,克服困难,这也正是他要那些小朋友们从中所学习到的。虽然这是一部为孩子们创作的动画片,但它却让更多的大人们醒悟到已经失去的纯真与热情,从中我们也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其实我们可以把故事联想到现实社会中,千寻就相当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女孩进入一间大机构做事的情形。可能原本的她只是一个懒惰、胆小、娇宠的女孩,然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陌生环境,冷漠的人事,这女孩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要使自己变得坚强、勇敢,激发出自己内在的无限潜能,克服种种挑战,方可建立一片立足之地。
影片中的汤屋被比喻为充满诱惑、欲望、嫉妒和排挤的现实社会,千寻是一个刚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女孩,名字代表人最初的价值观。初到汤屋,“千寻”被改成了“小千”,象征了初入职场人原有的价值、底线会受环境影响而改变。记住名字就是把握住自己最初的原则;忘了名字就是忘了自己的原则,被环境改变着;回不去则指失去了自我,找不到最初的理想,偏离了航线。它描述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而是在善恶交错的社会中如何生存,学习人类的友爱、发挥人本身的智慧。最后千寻回到了人类社会,但这并非因为她彻底打败了恶势力,而是由于她挖掘出了自身蕴涵的生命力的缘故。
现实世界里的人事,是如此复杂!是非黑白,不仅仅只用善与恶来界定,正如故事里的汤婆婆,看似是个坏人,但背后却也有她辛酸的一面。这也正如我们在这大社会中,往往由于一些利欲熏心的事而改变了原本的自己,无法坚定自己原本的立场。这点我们应该向千寻学习,作为一个如此普通平凡的女孩,她靠着自己的意志力做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我自己非常喜欢一句话,那就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其实它适用于各个方面,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当中,我们要不断地在心中铭记住这句话,我们应该像千寻那样不忘自己最初的原则,把持住自己原有的理想,这在现代社会中是多么得难能可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