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千寻和爸爸妈妈一同驱车前往新家,在郊外的小路上不慎进入了神秘的隧道——他们去到了另外一个诡异世界—一个中世纪的小镇。远处飘来食物的香味,爸爸妈妈大快朵颐,孰料之后变成了猪!这时小镇上渐渐来了许多样子古怪、半透明的人。千寻仓皇逃出,一个叫小白的人救了他,喂了她阻止身体消失的药,并且告诉她怎样去找锅炉爷爷以及汤婆婆,而且必须获得一分工作才能不被魔法变成别的东西。千寻在小白的帮助下幸运地获得了一份在浴池打杂的工作。渐渐她不再被那些怪模怪样的人吓倒,并从小玲那儿知道了小白是凶恶的汤婆婆的弟子。一次,千寻发现小白被一群白色飞舞的纸人打伤,为了救受伤的小白,她用河神送给她的药丸驱出了小白身体内的封印以及守封印的小妖精,但小白还是没有醒过来。为了救小白,千寻又踏上了她的冒险之旅。
视角改用儿童的思维去看待世界。作品中不但有天马行空的想象、细腻的抒情、更蕴含着深远的寓意。那个奇异的鬼怪世界,如何立足于这个世界的情感变化,以及其中隐隐透露的关于环保(给河神洗澡)、教育(汤婆婆对小宝宝的教育)、救赎(千寻与无脸人、白、父母的救赎)等的思考。作品中总是将哲理寓于温情之中。
整个故事的背景也是有很明晰的提示的,即是在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之后。结合背景来说,这也是对于一个时代的反思。经历过泡沫经济的那一代日本人将会在这一幕中找到似曾相识的感觉,社会的迷失、贪婪与疯狂、人性的负面。宫崎骏先生主动从历史中抽出,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隐喻在童话中展现给年轻人,期望不要再下犯同样的错误。这是最真诚的自省。是民族自强关键因素之一。
在以往影片中宫崎骏的情景设置只为了一个目的达到建构一种作者所想象的美丽空间,大多是森林,例如风之谷中的森林、普拉达的自然景观、龙猫居住的大树和乡村美景等。画面上森林占了很大的比例,色彩上以绿色、蓝色为主,分多层次展开,制造了一种视觉效果,从而激起相应的心灵感应。
《千与千寻》中则大胆地起用了现代都市背景,同时故事的主要部分不再是在森林,而是安排在一个日本古时期的澡堂。虽然说该片在影像技术方面有突破,是首次以全数码制作的动画电影,在画面、色彩、音响上更具细腻感和层次感,但片中的场景不仅仅只是为了达到一个视听上的超越,而是有了较前期更深的用意,一方面借此场景表现日本民族传统文化,本土观念更易回归,另一方面,场景本身有其寓意,千寻在这个场景中成长与洗练,不仅是对人身体的洗礼,更重要的是对人类灵魂的洗礼。
《千与千寻》叙述了千寻的一个生活小片段,讲述她在面对困难时,如何逐渐释放自己的潜能,克服困境。这正是我要我那些小朋友学习的。这故事也令人联想到现实社会中,一个初出茅庐的女孩进入一间大机构做事的情形。面对陌生的环境,冷漠的人事,这女孩要付出相当的努力,发掘内在的潜能,克服种种挑战,方可建立一片立足之地。现实世界里的人事,是如斯复杂!是非黑白,往往很难界定。正如故事里的汤婆婆,看似是个坏人,但背后却也有她辛酸的一面。
“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白龙
千寻其实是一个刚刚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女孩,名字在这里其实指的是人最初的价值观。初到汤屋,“千寻”被改成了“小千”,象征了初入职场人原有的价值、底线会受环境影响改变。记住名字就是把握住自己最初的原则。忘了名字就是忘了自己的原则,被环境改变着。回不去指失去了自我,找不到最初的理想,偏离了航线。
影片中的汤屋被比喻成现实社会,虽充满肮脏与混乱,却也能让我们在当中找到生命的真善美。千与千寻是主人公在两个世界的不同名字。喻示着两个不同性格的千寻。现实中,她懒惰、厌学、胆小;在另一个世界中,她坚强、勇敢、激发出无限潜力。河神形象一直是大家所讨论的话题——为什么河神是那么肮脏,浑身充满垃圾,以至于被误认为腐烂神。而最后却是千这个小女孩净化了他?也许,这正象征着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对江河的污染,而要千寻去净化他,也是说明人类所造成的结果,需要人类自己来解决。
影片最后,出隧道的过程和前面进隧道的过程的镜头是一样的,让人有一种恍然若梦的感觉。不论进出,都还是父母与千寻,但此时的千寻心境肯定是不同的,因为她已经明白了在她的成长中自己才是不可或缺的,别人或许会成为生命中的过客,但能陪着自己走下去的只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