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高考考场上都有无数身残志坚的高考生,他们用自己百折不挠的努力与命运做斗争,靠自己顽强的毅力通过高考圆梦大学。在上一期的“非常看点”栏目中,我们专访了双耳极重度失聪后,今年以560分(高出四川省理科重点线41分)的高考成绩考上暨南大学的石城川同学。读了他的故事之后,作为局外人的我们也许还想倾听来自他内心的声音,也许我们还想知道在走出孤独、实现梦想的这一路上,他还有怎样的高三记忆。走进他朴实而真挚的文字,我们一起去品味。
文章标题是从一位好友折扇上的题字转借而来的,我当时看到了就颇有感触。“静”当然有指周围环境的宁静,但更重要的是指心静。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坦然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在平静中逐渐进步,或许就是所谓的“宁静致远”吧!
抄出来的自我激励
步入高三的门槛时,我就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总想着一定要把这最后一年利用好,绝不给将来留下遗憾!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每门科目买了一本权威的总复习资料。为了不让自己松懈,我找了很多能够激励人心的句子抄写在资料上鼓励自己。比如抄在汉语词典上的就有“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苏轼)“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为理想,早起三更,读迎晨曦,磨枪擦剑,不惧濒临城下;为目标,晚卧夜半,梦别星辰,脚踏实地,凌云舍我其谁”……抄在其他资料上的诸如“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范文网 )去留无意,坐观天外云卷云舒”“好学而近乎智,力行而近乎仁”等。那段时间,我每天精力充沛,学习上废寝忘食,自我感觉非常好。每天晚睡前,我虽然感觉很累,但似乎都能体会到一种异常充实的快乐。
我绝不可以放弃
刚刚走进高三不久,我们就要迎接即将到来的市“一调”考试。老师们反复强调了这个考试的重要性,说这是第一次有高考性质的调研考试,学校会根据这个成绩进行全市排名,还会作为评定涉及到高考加分的市级乃至省级“三好学生”的重要依据……结果,一向感觉良好的我偏偏“兵败滑铁卢”,这个如此重要的考试成了我整个高中考试生涯中考得最差的一次。之后,我不断地总结原因。为什么我用最大的学习热情,用自我感觉最高的学习效率,换来的却是这个最差的结果?我因此还写了一篇“反思与总结”的日记,记得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外表看似平静,内心则波涛汹涌。”从那次考试之后,我虽然没有变得颓靡不振,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学习热情大不如从前。那些来自于亲人和老师的期望在我内心深处一遍一遍地旋转着,
面对这样的状态,我该怎么办甲我该怎样找回那种炙热的学习热情?渐渐地,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我内心极不平静,急于求成才导致这次考试的失败。在不断地自我追问与调整中,我发现,学习中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自我放弃,我绝对不可以放弃!所以,当我偶尔感觉学不进去的时候,我仍然保持着平时的学习和作息习惯。为了找到力量,我特地买了十几本励志读物。从那些与高考有关的书上,我得到了很大的鼓舞,比如学长们的奋斗史、学习方法、情绪调节方法等,甚至是他们说的一些有道理的句子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一位高考状元就说过,“高考不仅考验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更是考验一个人的精神和意志”。当内心慢慢平静下来之后,我认为自己能够冷静理智地看待高考了。我知道未来的人生之路还将十分漫长,高考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考验。学习只是为了用知识丰富自己,让自己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不必担心辜负家人、老师、亲友对我的期望了。
那次市“一调”考试惨败的教训着实让我获益匪浅。随着对高考认识的转变,我不再为考试成绩的好坏而患得患失,学习状态也趋于稳定。我身边很多同学偶尔会失眠,可我整个高三期间从没有失眠过。为什么呢?因为白天学习足够让身心劳累了,晚上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让自己失眠了。在学习中,我还总结了一个在最短时间内提神的锻炼方法,那就是做俯卧撑,只需两三分钟,就足以让全身热血沸腾起来。有时候,我也会感到特别枯燥和压抑,越是努力,这种感觉就越是强烈。这时,我有一个释放压力的好办法,那就是和自己的好朋友谈心。不轻易间,大家就会聊得特别投机。聊过之后,我感觉自己浑身都轻松自在。把《现代汉语词典》从头到尾翻了一遍
学习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去分析总结,对于别人的经验,我们只能批判性地吸收,绝不可照搬挪用。如果感觉自己的确不够聪明,那么就下定决心去做一件别人可能认为不值得甚至是愚蠢的事情,并且坚定地相信自己能够认真地做下去。当把这件你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做完了之后,内心深处那种喜悦感是无可比拟、无法描述的。比如,我用一年的课余时间把《现代汉语词典》从头到尾翻了一遍,平均每天就得用一个小时摘抄常读错的字词并进行背诵,直到高三上期结束才完成整本词典的背诵任务。这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是很疯狂的举动,我自己也犹豫过、担心过,把紧缺的高三时间用在翻阅词典上面会不会影响学习?因为,从长远看来做这件事情是非常值得的,无法用听力来辨音的我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清晰地交谈,如果能够把这件事情完成,这将会对我的表达能力大有裨益。所以,最终我坚持了下来,结果证明我是正确的。我从来不会用自己不够聪明作为学习乃至生活的借口,因为我坚信“勤能补拙”!认真地翻阅完汉语词典就全部是我晚上“开夜车”的功劳,从词典的翻阅中,我还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英雄“ling令狐冲”的名字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是:“令狐”为复姓,应读“linghu”。
高考来得很平静,我没有太过于兴
奋和紧张。因为平时忙惯了,高考那几天突然闲下来了,我就感觉全身不自在,于是,每一科考完之后,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跟好朋友打乒乓球。我自觉考场上发挥较好,但考完后,手却因为打乒乓而打酸了。
我爸爸经常说:“我们祖祖辈辈就靠你们兄弟俩了(我有个今年在读高三的弟弟)。”父母虽然对我们的期待非常高,但是他们从来不会要求我们的成绩要有多高多高的分数。爸爸妈妈一直在辛劳地支撑着我们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我很感谢他们让我学到勤奋、朴实的品质,我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的细心呵护,他们给我的深情我一生都将受用不尽。
对我而言,高考已经成为过去,我感觉自己除了用心度过高三外并没有经历太多,也没有学到太多。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需要用“宁静致远”的心态坚持不懈地奋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