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在跟石城川聊天的时候,发现他的普通话说得很好,他说这就是他苦记词典后收到的成效。他说话的音调跟常人的高低起伏稍有不同,但他很喜欢跟对方交流,时不时还喜欢开上几句玩笑。在跟他几次短短的见面后,他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干练、乐观、真实、安静。在他朴实的文字里,我们没有看到他对自己在无声世界里艰难求学的点滴描述。我想,这不是他在刻意隐藏,而是他习惯了这种克服困难的状态,所以他就不再认为这是一件多么困苦的事情。对他来说,这样的状态就跟我们常人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一样,周围的困难对他来说都已经是正常的、自然的。因为习惯,所以淡然。做到这一点,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呢?
或许在你我的成长历练中,我们都没有遇到过如此大的重病挫折和困难;或许在你我的回忆里,我们都还没有如此执着地坚持过某一个梦想……但是,我相信,石城川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心灵的静谧,当外界的嘈杂烦扰心绪时,我们也会用“宁静致远”的心态来对待;我也相信,他给我们带来了一种生命的乐观和豁达,当我们面对人生的不如意时,我们也会坚强面对……
石城川已经在大学里开始了新的奋斗历程。他告诉我,现在的他跟高中一样忙,还有好多事情需要做,还有好多能力需要锻炼。无声世界,永不言败!风雨彩虹,铿锵人生!在此,我们祝福石城川,希望他能够收获更多灿烂的梦想。朋友,我们也祝福您,愿您的高三充实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