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中,我读了一本书,叫《夏洛的网》。它讲述了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
这本书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的生活着一群动物,有羊、鹅、小老鼠……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可怕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然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它毫无反抗能力,只能在那里哀嚎:谁来救救我!?然而悲痛欲绝的威尔伯似乎也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但是看似渺小的夏洛却坚定地说:“你不会死,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在猪栏上用自己的丝织出了被人类视为不可思议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了特别奖,最后有了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威尔伯不用再被做成熏肉火腿了,但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
读了这本书,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感动的,是威尔伯和夏洛那真挚的友谊,但更让我感动的,是夏洛那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在我们的生活里,友谊是一种财富,它十分的珍贵,它和时间一样,都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威尔伯的一生是幸福的,因为威尔伯有了夏洛;而夏洛的一生也是幸福的,因为夏洛有了威尔伯。夏洛第一次给威尔伯的感觉的恐怖的,因为夏洛喜欢嗜血;渐渐地,威尔伯不这么认为了,它惊奇地发现,原来夏洛有颗善良的心。夏洛把它的一生给了威尔伯,它不求回报,无怨无悔。它这样做,只是因为喜欢威尔伯。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理由,让夏洛对威尔伯做出了最无私的奉献,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威尔伯的生命。为了一句承诺,夏洛言出必行。当它在谷仓的那一天,它答应会救威尔伯,是的,夏洛它做到了,这种无私奉献和言出必行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读了这么一个故事,我深有感触:朋友之间要互相信任,支持和理解,一起分担忧愁,分享快乐。虽然我们的体积要比夏洛大,但我们的心都比夏洛要小。我们对友谊的认识没有夏洛深,也没有夏洛持久。因此,我们在夏洛的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啊!我从夏洛的网中,读出了真正的友谊与无私,付出与爱,那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的财富。威尔伯认为夏洛为它做这一切都不值得,可夏洛却说,它不希望自己的一生一直重复着捉苍蝇、吃苍蝇,因为这样毫无意义。救了威尔伯可以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价值。活着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才对得起自己的一生,如何让自己的一生变得有意义,这是我们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价值去努力,不同的是,有的人知道自己的生命价值是什么,而有的人活到老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哪里。知道了生命价值的所在,就要为之去努力奋斗,拼搏一生。
夏洛在网上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和“谦卑”。这四个词,正是这几个词轰动了整个集市才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这都是夏洛为了能让威尔伯活下来无私奉献的成果。在织这些字的过程中,夏洛的生命虽然也在一点一点的流逝,但是夏洛依然无怨无悔地付出,即使在它生命尽头的时候没有一个人陪在它的身边也不后悔。我多么想要有一个和夏洛一样的朋友啊!它能在我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帮助我,给我鼓励,给我勇气。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朋友是真的愿意为我们付出呢?真正的朋友,是要勇于指出朋友的缺点或优点,希望他能努力改正或继续保持,在你开心的时候陪你欢乐,在你难过的时候陪着你哭。这才是真正的朋友!我们要保护自己的朋友,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现在像夏洛这样的人已经很少了,但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变多呢?希望如此吧。只要这样的人变多,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受益匪浅,从中我学到了要信守承诺,要无私奉献和要关爱别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本书,并能和我一样从中感受到夏洛的品质,向它学习,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