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新世纪的00年代,未曾亲历过建国伟业的波澜壮阔,也未曾亲历过改革开放的风雷激荡,只能依稀从家中祖祖辈辈珍藏的老照片去揣测那时沧海桑田的模样。
家中的老辈也常常跟我讲述起过去的艰难困苦,那时的衣食住行是何等的粗劣,那时的上学工作是何等的简陋,那时的发展空间是何等的逼仄,有才华没有用武之地,有理想没有大展身手的舞台,每天都是简单的重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换来的也许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困顿和艰辛。遇上年成不好的光景,只好背井离乡,四处逃荒。
一说到那些时日遭的苦受的罪,爷爷不免借机苦口婆心地对我忆苦思甜一番,“晨晨,你要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爷爷小时候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有时会连吃糠咽菜都是奢望”,虽然,好些时候爷爷絮叨让我有些不胜其烦,但对爷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我不由得充满了同情。而且爷爷的苦难经历也只是千万分之一。与爷爷同时代的那些少男少女们,该是多么希望能坐进明亮的教室读书写字,明理求真,增长才干,可是这样的机会却被一次次打破了。抚今追昔,我们又怎能不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学本领,学技能,学知识,用自己的奋斗去创造自己的价值,改变身边的世界呢?
岂止何止如此,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烟波缥缈的瞬间,却翻天覆地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我首先想到的是“改变”——
色彩在变化着,曾几何时,几亿中国人的衣柜里,单调的黑白灰色调的衣服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现在,我们的服饰五彩斑斓,我们的款式争妍斗艳,我们的衣柜里,“韩版”“日版”“欧版“等千姿百态的fashionstyle让我们有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了国。
口味在变化着。说起味蕾上的快感,我是地道的吃货,而说到吃,我很有感触,因为对我们而言,吃不再是为了果腹的动作,而是一种优雅的行为艺术,是上升到美食文化的一种心理体验了。谁说不是呢?我的父母一提起吃就大倒苦水,上世纪80年代那个年代,那时我的父母还是个孩子,他们一年到头也难得吃到猪肉,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买几斤猪肉,杀几只鸡,解解馋。他们常常一起床,就心心念念春节啥时能快点到,都快记不起来猪肉是啥味道了。而我们却视猪肉为等闲之物了,天天吃肉都吃腻味了,只要有胃口,猪肉,羊肉,牛肉,兔子肉,都应有尽有,真是赶上了好日子。
高度在变化着。一说到住,我最能感同身受,因为我们家的房子改换门庭了好几回,房子的高度也在不断增长着,从土坯屋到砖瓦房到气派轩昂的小洋楼,中国风情的建筑变迁在我们身上实实在在地发生着。而环顾街坊四邻,他们跟我家一样,居住的质量在与日俱增,焕然一新。一座座气派的庭院变魔术似的拔地而起,屋舍俨然,美如图画,安居其间,总是难以言说的身心享受。如若走出居住的乡村,到大都市转一转,那更是大开眼界,高层建筑高耸入云,犹如人间仙境一般的幻美。鸟巢,水立方,小蛮腰,世界眼,这类美轮美奂的建筑艺术,真在不断雕琢着我们的生活品质。
速度也在变化着。陆海空,天上地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以前出行基本就是自行车加步行,去趟县城都伤筋动骨,疲惫不堪。现在就大不同了,我们仿佛都摇身一变,成了拥有大神童的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的魔幻本领终于梦想成真了,乘上飞机,我们也能腾云驾雾,坐上高铁,我们能风驰电掣,开上轿车,我们也能日行千里。我们越来越多的朋友,仿佛都有着上天入地的本领,早晨还在家里“当窗理云鬓”,中午就在几千里之外的海岛度假养生,一张张美景美图美物刷爆了朋友圈,真不得不感叹,我们的时代太唯美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意,只要想体验,每天都是能感受到的。
从我的爷爷到我的父母再到我,“改变”就如影随形地环绕着我们,而改变的背后,不能不说我们民族一以贯之的“中国梦”,一个国富民强的中国梦。
改变真好,有梦真好,国泰民安真好,幸福生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