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妈妈的故事
动物园新增添了两头小狮子。两头小狮子刚生下来,浑身湿漉漉的,小眼睛还没睁开,颤颤巍巍站不起来,可爱极了!
这可是天大的喜事儿!年轻护士张阿姨真替狮子妈妈高兴。但是,狮子妈妈生了小狮子后,大概是饿了,抛下两头冷得瑟瑟发抖的小狮子,跑开吃东西去了。张阿姨心里可怜它们,就偷偷把两头小狮子抱到铁栏外,用又厚又软的毛巾被把它俩包起来,怜惜地说:
“天这么冷,你们的妈妈也不管管,要是不给你们弄干净,你们会冻坏的!”说着,把两头小狮子浑身上下都擦了个仔细。
小狮子变得胖乎乎、毛茸茸的了,好像一下子长大了好多。张阿姨越看越喜欢,便和小狮子贴了贴脸,然后按原样悄悄把它们送回去。
狮子妈妈吃饱回来了,闻了闻这只,又闻了闻那只,没想到它转身走了。小狮子互相倚偎着,闭着眼睛,脑袋晃来晃去,鼻子翕动,张着嘴嗷嗷地叫,在找它们的妈妈,在找奶吃。
小狮子的叫声越来越尖,越来越可怜。张阿姨急了,只好跑去找老兽医。老兽医来了,在栅栏外观察了好一会儿:狮子妈妈只是不安地踱来踱去,不去照顾小狮子,眼睛里流露出惶恐不安的神色,又不像生病的样子。
张阿姨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老兽医锁紧眉头,懊悔地敲了敲自己的脑袋,说道:“唉!都是我不好,没有事先告诉你。狮子跟人不同,母狮子得自己把孩子舔干;你给小狮子周身擦了一遍,狮子妈妈发觉它们身上有人的气味,就不愿意去碰自己的孩子了!”
张阿姨委屈极了:“我全是为了它们好,我怕它们着凉,才……现在,让我来喂养这两只小狮子吧!我一定会尽心的!”
“这不行啊!”老兽医说:“小狮子太小了,不会吃奶瓶。它们要过八九天才能睁开眼睛;非得母狮子细心照料不可。就说大便吧,得母狮子用舌头去舔屁股,才能拉出来。这又是谁能代替得了的呢?”
“那就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了吗?”张阿姨要哭了。
老兽医想了想:“只好找一只刚生过小狗的母狗当小狮子的妈妈。狗和狮子都是肉食动物,习性相似,也许可以。”
“那只好试试了。”张阿姨急忙写了几张招聘狗妈妈的广告,贴了出去。
广告贴出没多久,就有兄妹俩牵着他们的狗,来动物园兽医院应聘。
张阿姨早站在院门口等候了。她看见两个孩子牵着一条毛色光亮的大黄母狗向这边走来,高兴地迎上前去。狗警惕地抬起头,竖起耳朵,摆出一副咬人的架式,冲着迎来的张阿姨:“汪,汪汪!”把张阿姨吓了—大跳。
兄妹俩哥哥叫华刚,妹妹叫华燕,大黄狗叫黄虎。华刚介绍悦:“您别怕,我家黄虎可听话了,只要你好好对它,它乖极了!昨天它生了两只小狗,可惜都死了。它愁得饭不吃,觉不睡,所以今天脾气不太好。”
老兽医听到狗叫,也走了出来,微笑着说:“那可太巧了!”他弯下身子对这只大黄狗说:“黄虎,你别难过,我们送给你两个干儿子,好不好?来,先来检查检查身体。”
黄虎真是条好狗,心跳强而有力,肺没一点毛病,营养好,黄毛又长又软,没一个虱子,是小狮子理想的妈妈。黄虎顺利地通过了体检,可以送去做妈妈了。可是老兽医说:“等一等,等黄虎撒泡尿再去。”
华刚和华燕都十分诧异,华燕开口了:“兽医爷爷,这是为什么呀?”
孩子,动物辨认亲人,不是靠眼睛,而主要靠鼻子。如果不用黄虎的尿涂在小狮子身上,黄虎就不会认小狮子做自己的孩子啦!”
张阿姨疑惑不解地问:“医生,我们为什么不把狮子妈妈的尿涂在小狮子身上,那狮妈妈不就能认小狮子了吗?”
老兽医回答说:“这头狮子是第一次做妈妈,刚生下孩子就受了惊吓,不能勉强它,否则它很可能把自己的孩子吃掉。而黄虎十分想它失去的孩子,它做小狮子的妈妈一定会很负责的。”
小狮子抱来了,并在身上涂了黄虎的尿。它俩长得一点儿也不像小狗,张阿姨和小兄妹俩担心黄虎不肯认它们做儿子。只见黄虎走近小狮子,用鼻子闻了闻,就温柔地偎着它们躺下了。小狮子又冷又饿,忽然有了暖乎乎、毛茸茸的大家伙贴在身边,高兴地认为是妈妈来了,就蹭来蹭去,找奶吃了起来。
大家都很高兴,当然最高兴的还是华刚和华燕,因为他家的黄虎有两个狮子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