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天清。冷绿色的湿气一滴一滴沿树叶的脉络滴下,湿润了母亲的视线。我也看不清母亲的脸庞,只是背上书包,在她温柔的凝视中迈步远去。
我知道我将要踏上一条怎样的路,一条既定的路线罢了,可我总归是不甘心的。
我常常幻想我正走向走向一条背离人群的道路。喧嚣渐渐淡出,我将迎接最赤忱的怀抱。我躺在沙漠里,看天边的斜阳,听一队骆驼悠悠远去,驼铃一声一声敲打着我将要耷下的眼帘,身下的沙子正悄悄变冷;我追着水塘里一条调皮的鱼,它忽前忽后,仿佛和我嬉戏,却又顷刻间无影无踪;我化作风飘进一个幽暗的洞口,白色的鳞片映起荧荧微光,或许是条白蟒,它的尾尖轻轻拍打地面的尘土,却又突兀竖起细长的脖颈,彻骨寒气扑面而来;我又化作雨落到平静的海面,模糊的阴影从水下浮起,或许是条蝠鲼,我突然被它抛向空中,再回首时,海面依旧沉默无痕。
不知什么时候,我成了挂在树上的一片叶,旁边是一只夜鹰,它正眯着眼看向我从未探求过的远处,我又迷失在它的世界里;待我从夜鹰的深沉里醒来,我又化作一根横躺在地面的枯枝,一队蚂蚁专注的赶路,仿佛没有什么能挡住它们的脚步,轻小的细足从我身上踏过,积痒成痛。有些失落,却远不至于怨怼。热情是它,冷漠是它,亲近是它,敌对也是它。绝对的真诚,所以我敢放纵自己在它门的世界里,就算堕入深渊,就算遍体血腥。不会后悔,“虽九死其犹未悔”。
我热爱没有樊笼的宁静,却也同样爱着这个奇妙的人类世界。人类是最值得惊叹的奇迹,而思想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我固执的追求先人的脚步。我想问问庄子,何谓逍遥?我想问问孔子,仁字何解?我看看康德,又看看中国千年历史,心中升起的疑窦几能将我淹没。我无意要到达多么高的思想高度,我只不过不想太愚蠢;我只是觉得,人若昏昏而来,又昏昏而去,不如不曾存在。
我欲向历史追问答案,它冷静的告诉我辩证的思考。它总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对与错一定程度上并无意义。可是真的无所谓对错吗?无解。我只好幻想,幻想我是古代行军队伍中的一名士兵。我会看到什么?心胸开阔的诗人吟着“胡儿泪啼”,专注朝堂争斗的大臣上奏请求退兵,而理由是不宜与邻交恶、大动干戈。可我身边的战士尸骨未寒,身上同胞的血还未冷透。的确,从来,战争是不被大多数人喜爱的,可他们说那些话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他们能够在朝堂上侃侃而谈停战事宜,是战场上战士的鲜血的贡献。战争是错,那不战就是对了吗?远没有那么简单,置身事外才无所谓对错,才会冷冰冰的分析史实然后下个结构完整的结论。我纵然并未身处其中,也听到自己的悲咽。我想做个头脑清醒的人,但不意味冷漠。如果可以,我想问问于谦,那个“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人,他有没有怨,有没有不甘心;如果可以,我想问问被史书评为顽劣不堪的明武宗,面对满朝文武时,是不是也想过重振高祖之业。我想尽力探求这个世界,并承受它带给我的一切赠予。无论是嘲讽、伤害、信任,还是祝福、保护、怀疑。复杂才是这个世界的最可爱之处。
我曾试着把自己完全的外放,可回馈给我的是难以接受和难以理解。我最终也只好收敛起自己的每一根羽毛,埋头沉入自己的幻想中。没有人问候的世界,并不寂寞。因为这世上一定还有许多个我,怎会寂寞。我享受于剖析自己,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对的,并告诉自己尽量做一个好人。然而,我总是陷入自我厌弃的僵局。所以我常常强迫自己,人不知而不愠,道不同不相为谋。强迫自己,也挺有趣的。
我全部的除学习之外的生活节奏也就是这样,我自以为足够潇洒,连别人也这样认为。
我突然想起一对老夫妻,我小时候常常忘他们家跑,去和他们一起听戏。那个时候,还不懂事的我,竟沉醉在戏剧中。依稀还记得,两位老人跟着调子眉飞色舞的比划,依稀也记得,我会轻轻跟着婉转的腔音哼唱。年岁渐长,我匆匆往返于学校和家,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两位老人早已消失在我的世界里。直到现在,脑海中才突然闪现出他们的身影,恍如隔世。我忙碌着我的学业,可我,丢了什么呢?
我大概是忘记了很多。我记得我以前读书的习惯是尊重每一个作者,不妄加评论。可是后来呢,我似乎是沉浸在了一针见血、肆意评论的快意中。可我自己喜爱的作者越来越少,我加给别人言论上的伤害,最终都回馈到我自己身上。我被自己的自由折磨的痛苦不堪,我终于是失去了什么。直到现在才意识到,书的高贵正在于,它允许了所有人的任意解读。
我似乎已经失去了太多,关怀、宽容、悲悯。我心中曾说好要坚持的东西是什么呢,如今又到哪里去了呢?所幸,我终于开始警觉,我的生活正一步步走向贫瘠。
我或许该放一放手中的笔和永远也做不完的题。如果回不去了,我就只好更沉默。
地上的花朵,都由我散落。却已无法再拾起。退后几步,高考之外的自己,又在自我厌弃。如果能再种出那样的花,我会不会才真正体味到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