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院落里种满了各色的花,红黄白蓝紫姹紫嫣红全开遍。还有院门口那样一树的白色花,一直以为是看它的花呢,原来它还能结出一颗颗果子来呢,那果子小巧玲珑。淡黄色的脸儿上似点着鲜若烟霞似的胭脂,红艳艳的就像出水芙蓉面。别说吃,就是只是看着,心里也无限欢喜呢。
那是爸爸栽下的沙果树,旁边还有一丛刺梅果树呢,那可是爸爸从山上挖回来的,那花儿就似玫瑰花儿,那树上也有小小的刺儿,那花开的时候会有淡淡的香气,紫艳艳的,像极了神话中的仙女儿,小巧玲珑,美丽摄人心魄。
我就在那个小小院子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那里是我童年的天堂,那里有只属于我的烟火色。
记得爸爸和妈妈都很喜欢花,也因此将小小的庭院里种满了各种花儿,有很多我是叫不上名子来的,但我最喜欢爸爸从山上挪下来的山花,那丛刺梅果花我就一直叫它野玫瑰。
也许很没道理,但就是喜欢那么叫,连爸爸妈妈和哥哥们也跟着我这样叫。后来那些小伙伴们也这么叫,还有那个小小的村庄里的人们,都这样叫呢,就是现在也一直这样叫着。
父母都很喜欢女孩,喜欢花朵一样的女孩,先就将家里的小小院子里栽满了花,等着盼着一个个女儿降生到小小院落里,可等来盼去,就等来了我一个女儿。爸爸妈妈就总感觉有些遗憾,于是将家的小院栽上更多更美的花儿。
我很小就喜欢跟在爸爸的身后,帮着浇水松土,总是越帮越忙,最后连自己的小手小脸也满是泥花花儿了,妈妈看了就吼爸爸:这一朵花就够人受了,别再忙着栽那些花呀草的了,看看小小的院子,成了花的世界了。
爸爸总是笑着,将我高高的举起,我就张着满是泥土的小手高兴的大声欢叫:哈哈,真好,真好。
真好,真好,我总是那么说,哥哥就问我:真好,真好,真好什么呢?
我还没回答,爸爸就先说:真好,真好,就是真的好,什么都好。我听了就更加高兴起来。笑声也就似花香从小院子里飘到院子外,飘到很远很远。
稍微大了些,就最喜欢在春天的傍晚,在那丛花树下,听爸爸讲故事给我听,爸爸喜欢饮上几杯,母亲总是炒上几盘家里自种的小菜,有时就是山上采来的野菜。
爸爸更喜欢那些野菜,清水焯一下,蒜泥拌一下,一蝶纯天然的绿绿的小菜就摆上了小饭桌,或清清的河水一洗,直接用自家做的酱醮着吃。
爸爸从不计较菜的好坏,吃什么都津津有味,我总是与妈妈哥哥们同爸爸围在桌旁,爸爸喝酒,我就给爸爸斟酒,还给爸爸跳舞,这种习惯一直到了成人后,长成大姑娘了,嫁了人后,也还依然保持着。
记得那种时候爸爸看着边歌边舞的我,从心底里高兴,满脸满心的在笑在欢乐,爸爸还会用那些花朵给我编花环带在头上,长长的头发被花朵环起,真好似仙子一样,美丽飘逸。
等到父母哥哥们都去忙了,这小院子就成了我的世界了,我就在那些花树下荡秋千,仰躺在秋千里,我抬头看着那一树树的花,想这一树的花都是我的,这满园的花也是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小院静静的,我可以一直躺在我的秋千里,望着花树,一朵朵紫色的花朵,开的热烈媚惑,好似要走下来似的,我就喊了一声:野玫儿,下来跟我玩会好吗?讲一讲你的故事,会不会你曾经是哪一位女子,因为什么变成了花朵呀?因为爱情吗?
哈哈,说了,脸就红了,就用小手捂着自己的小脸,羞羞的对着那些花朵:“好羞哦,好羞哦。“
“哈哈,玉儿也知道害羞了吗?羞什么呢?”邻家的林子哥哥却来了,被他看到我的窘态,我羞的更是不知说什么好了。从捂着脸儿的小手儿间隙里偷偷的看着林子哥哥“咯咯”的笑着。
“你来找我哥哥么?你怎么没去上学呀?”
“去了,是放学了,你哥哥让我来家里,看看你有没有陶气呢。”林子哥回答的有些不太自然。
“就哥哥才陶气了呢,总是惹得我爸爸妈妈生气,我从来都没有的。”
“哈哈,那你很听话呀,奖励你山野果吃。”
“哦,山果?还是绿绿的呢,怎么能吃?”
“这果子熟了也是绿绿的,不信你吃吃看。”
“一口咬下去,满口流口水,好酸好酸呀。牙都要酸倒了。”
很快哥哥也汗流满面的回来了,看到此种情景,哥哥也口里直流口水,哥哥就说:“妹儿,好吃吧,这可是我和林子利用上课时间去山上采的呢。”
“那你们不是逃学吗?”
我话刚出口,林子和哥哥一起来捂我的口:“记住了,老爸要问,你就说你突然不舒服,哥哥和林子哥回家来陪你的。”
“一定要加上突然吗?”
“对,一定要加上突然,你现在没有上学还不知道突然一词有多关键。”
“可我突然撒谎并不好吧?我并不会呀,看再把谎撒不圆。”
“可那些山野果并不难吃吧?何况还有更好的呢。你难到不想吃吗?”
哥哥将一直背在身后的另一只手伸出,一窜小鱼活蹦乱跳的在一枝柳枝上穿着,我一下就明白了:“你们逃学去钓鱼了。”
哥哥一听吓得脸都白了:“是呀,这些鱼,很明显说明我们去做了什么。这可怎么办呢?”
哥哥想了又想忽然哥哥说:“来,妹,哥哥这就在小院里架火给你烤鱼吃。”他们是想赶在我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前把鱼吃掉,把他们逃学的罪证毁掉哦。
于是烟火燎绕,于是鱼香飘飘,我就吃着哥哥和林子哥烤的鱼,一边荡着秋千,一边看着我的那些花树,虽然快要调落了,但我知道,会有更美好的一树果实等在那里呢。
想着吃着美着,被小伙伴们羡慕着。可哥哥最终还是没有逃过爸爸和老师的法眼,被老师批被罚站,被爸爸打被妈妈数落。
我很难过,但我想我要上学说不定也会去逃课的,不为那些果子和鱼,可能会为我一小院子的花儿的。
那满院子的花陪伴着我的童年,与我同喜同悲同止同息,看似简简单单的小花小草,它们在我童年的心底里却能说能笑能陪我做游戏讲故事,是我童年的全部世界。美丽,纯贞,可爱,天真,又不失浪漫。
只是一转眼小学也读完了,一转眼也早早离开了小院子,又一转眼离开故乡,再一转眼,离开故乡也好多年了。
想起小院,心里依旧温软,想那里依旧有花开花谢,有蝴蝶飞飞,有蓝天有白云。有我最亲的爸爸妈妈和哥哥,有那些小伙伴们还有林子哥哥。什么都没有变,没有更改。在纯净的童年的天空里,天蓝,水碧,花红,果香,梦也悠然。
只是在我梦里,那美丽的童年,在缕缕炊烟袅袅中,在阵阵花香飘飘里。被轻轻浮着一层忽隐忽现的苍苔色,注入我生命的深层次里。温暖着我,不会走远,一直都在,根植在生命里,很幸福,很快乐。无论何时想起何时忆起,都是那种幸福的感觉,从来都不会更改的亲切,快乐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