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人生》读后感
上学期那些日子,睡前的我总会拿起床头那本《不抱怨的人生》,看两篇小故事。这是一本适合职场工作的人、特别适合教师心态调节的读本。读完全书后,给我的感受颇深,让我知道了:抱怨是成功的天敌,抱怨是快乐的克星,抱怨是弱者的标签,抱怨是人生的毒药,如果你想收获幸福、充实的人生,就必须赶走抱怨。
其实不抱怨只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是一种放下挫折和不满去寻找和追求新目标的一种衔接方式。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不足,都有自己的快乐与忧愁,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与幸福。你面对着这一切,抱怨也好、埋怨也罢,日子总要过下去的。
写到这里,不妨先说说我自己最近几年有多么倒霉:身体不断出现问题,同一个部位做了三次手术;儿子因意外受伤到北京去做手术。遇到这些事,我真的有些崩溃,不断的抱怨生活的不公平,见人就想倾诉。这样做,无非是希望得到别人给自己一些安慰和同情吧。可是抱怨并没能帮我解决任何现实问题,最终只能让我更加痛苦不堪。
此前我从没想过关于生活中的抱怨问题,没有仔细思考过原因,过程,以为抱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理所当然会出现的现象。可看过这本书后,我反省自己,其实事情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糟糕。现在的我还能每天站在讲台上给可爱的孩子们上课,和那些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的人相比,我幸运多了。儿子的病现在也恢复的很好。事实上,是我把小事件看成大事件了。我真应该向书中提到的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学习。有一次,爱迪生在火车上做实验,结果实验失败,烧毁了好几节车厢,被行车员狠狠地打了几个耳光,导致耳聋。他妈妈为此伤心极了,可爱迪生却轻描淡写地说:“幸亏我的手还能用,幸亏我的眼睛还能看得见,我还能做实验。”即使生活给他带来大大小小的不如意、形形色色的烦恼,爱迪生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耐心地在不如意中寻求解决的办法,最终成了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通过这个小故事,我明白了遇到事情先不要杞人忧天,更不要无休止的抱怨,而是把大事件看成小事件。只有不抱怨,才能不盯着自己的悲苦,只有不抱怨,才有可能亲吻幸福。
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却是截然不同的。你再抱怨,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只会增加你周围每个人的痛苦。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一个人会让自己完全满意,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我们不能苛求自己做到完美,那么也应当对他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善意和尊重。书中说到:包容别人的过失,收获的是感激,一味指责抱怨别人的过失,则可能收获报复。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面对别人的错误,无论是无心之失还是能力所限,我们都应该善意地指出对方的错误,并帮助其改正。当你选择宽恕时,你已经是一个更优秀的你,一个全新的你。
书中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的“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一个经常发脾气的人不会成为受欢迎的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也很难获得社会的认可,自然也很难成为成功的人。所以,在生活中你无论遇到多么糟糕的事,都不要无休止的抱怨,更不要因此而迁怒无辜的人。
最后,我要用书上的一段话来和大家共勉,“让心胸放宽,烦恼自然变得微不足道;让心胸放宽,自然可以装进去更多的快乐。大度一点,就会少一些忧愁烦恼;大度一点,就会多一些谅解体贴;大度一点,看似是为别人提供方便,实则是为自己带来一个广阔的心境。”以后,我要努力做个不抱怨的老师:不抱怨孩子的犯错,不抱怨家长的不配合,不抱怨自己的选择!怀一颗宽容的心,静静地协助孩子在跌跌撞撞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