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读后感
听了樊登的《匠人精神》,又从网上下载了《匠人精神》,泛泛学习了一遍,感触非浅。秋山利辉是身体力行的一位日本企业家,他是秋山木工的创办人,秋山木工专业手作家具,不借助于现代机械,订制的家具供应给日本皇室,国会,知名大饭店等,要求自己制作的家具可以使用百年甚至200年以上。他不仅仅自己是一名杰出的工匠,还在40年间培育了50名杰出工匠,他们活跃在日本以及世界各地。
秋山利辉先生创建了培养“超级明星”的师徒制度,一年预科,四年学做徒,三年学带徒,八年后自立,离开秋山木工开创新事业,新境界,践行“守破离”人生准则。在这个培育制度下,秋山利辉先生认为一流的匠人技艺只占到40%,60%都是在磨砺心性,人才品格的培养。为此他创立了一套世界瞩目的一流人才的育成法则——匠人须知30条。
秋山先生写到:我相信“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所以在每天的学习中,不仅磨砺学生们的技术,更注重锤炼他们的人品。如果人品达不到一流,无论掌握了多么高超的技术,在“秋山木工”也不承认他是真正的匠人。
秋山先生认为:要做一个“通人”,首先是和父母通,孝顺父母,让父母喜悦。再次是与师父通,严师出高徒,全盘接受师父的传承,“守”的境界;再次与同事通,木工是集体协作作业,良好的沟通协作;再次是与邻里通,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再次是与客户通,让客户感动,做得超出客户预想;再次是与工具通,工具朝夕相伴,一生一世,犹如长在身上的器官;再次是与所制作的家具通,把家具当做自己的孩子,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专心致志,将心中的样式制作出来;再次是与徒弟通,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秋山先生订立的30条育人法则,并没有特别险峻离奇之处,更没有通篇大道理,都是可以马上实行的做人道路。可以说是普世价值,之所以不仅仅在本行业内流传,而在全世界各行各业共享,在于共通性,适合所有希望打磨自己和公司效率的职业人。
秋山先生认为,一流匠人的成长之路需要完成“守破离”三步过程。跟着师傅修业是“守”的开始,模仿作为工匠的心理建设,以及学习生活态度、基本训练、程序、心得、技术等做为工匠必须具备的一切。忠实全力吸收师傅所传授的知识。守正方能出奇,否则就是邪。“破”就是将师傅传授的基本形式努力变成自身本领的阶段,一边摸索一边犯错,在师傅的形式中加入自己的想法。如果没有坚实的基础,自己擅加修改是行不通的。不破不立。“离”就是开创自己新境界,从师傅那里独立出来。秋山木工,第九年开始独立,迈向崭新的道路。
纵观整本书,其实非常好读,也往往是非常好读就容易读过忘了。尤其是这些道理,感觉老生常谈,每条都知道,而且还都做过,可是难能可贵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来这样做,不要有分别心,杂念地去值守。日本文化里本身就有谦卑客气,不给别人找麻烦的理念,可是在这30条里依然再次强调,比如打招呼,时间观念,好相处,责任心,打扫整理,明白自身立场,注重仪容,等等,按照秋山先生的理解是现在年轻人容易懈怠,所以要反复提醒。这30条是每天早上都要大声朗读的,也透视出秋山木工的企业文化是兼容并续的,做为一流工匠必须先做到这些,这也是和同行以及各行各业客户打交道的方法。虽然在这30条里没有提到怎么和其他家具品牌横向联络交流等行业问题,但是从这30条行为规范可以看出,将来学徒出师后一定也会有良好的沟通条件和各行各业来往,绝不会闭门造车,唯我独尊,陷入我执的烦恼。
同时,我也注意到这30条原则也反映出一个道理,那就是把事情做简单的能力,开始就把事情朝简单的、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方向去引导,得道者多助,这样可以让自己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在认真做事的方法上,一种是秋山木工这样,在做中不断磨砺心性,逐渐变为好好做事,和社会融合,包容一切,品行一流的匠人;还有一种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般的专研,后面这种很容易陷入我执的窠臼,恃才傲物,觉得自己不被大多数人理解是他们的愚蠢,人生道路越走越窄,大道多歧,做拥有一颗玲珑心的匠人还是匠气十足的匠人就由自己选择了。
同时,秋山先生反复强调60%是品行,40%是技能,没有一流的品行是不会产生一流的匠人的,秋山先生20多岁创建秋山木工,现在70多岁了,依然和40年前一样工作,甚至更忙,教出一流工匠这是一件多么费心的事情。依照我们国人的做事方式,必然早早就有资本家去忽悠他做木工界的黄埔军校,学生怎么只能有数十名,应该海选,二三千名学员是正常的,然后海选出一流工匠,做成超级IP,原则是超级IP生产超级IP,不浪费每一个IP资源。于是秋山利辉先生会经常出没于各大网络媒体,报刊杂志,企业内部宣讲会,介绍心得等,慢慢把自己变成超级IP之父。然后做品牌,原品牌比较高贵,就做个副品牌,打轻奢路线,交由学员完成。你看,多完美。学员以学校为骄傲,锻炼了技艺赚了钱。于是学员管理走韩都衣舍或者海尔的小组制管理路线,人人都是自己的CEO,在平台上自主创业,自主接单。
公司负责运营,协作,宣传,物流。哇!多完美,年产值上百亿的家具公司呼之欲出。可是为什么秋山利辉先生不这么做呢?在秋山先生的心中,是精工细作,以他的要求再增加十个学员都不可能。这个和中国国内的企业家的想法大相径庭。如果秋山先生真这么做了,你还相信他的匠人精神吗?你会认为他的匠人精神就是一种门面装点,摆设,这是百年企业基石坍塌的前兆,既然选择做一流匠人,就没有办法去商业化流水线作业,因为很难保证一流匠人技艺和品行不被商业行为去冲刷殆尽,最终只剩下一层壳来勉强维系。秋山先生时时刻刻高要求学徒,目的是把他们培养成高贵的人,唯有高贵人格才能看到更多潜在的高级需求,自我钻研设计出符合家庭气质,深层内敛,实用好用,融为一体的好家具,甚至可以传承百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我们国家现在虽然提倡工匠精神,但是还仅仅停留在口号阶段,或者机械地认为死磕甚至闭门造车阶段,中央电视台的《大国工匠》更多的是讲一个人的技术能力之高,而缺乏一种精神层面的归纳,工匠精神是一种兼容并续,内外圆融,品行胜与技艺的行为,因为技艺总是会被超越、淘汰,唯有品行指导下的技艺才会长盛不衰,日新月异。在我们国内如果说迎合某些商业行为的工匠精神是种广告宣传,那么在很多功在千秋的行业更应该迫在眉睫地真正需要工匠精神,并且越早践行越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中国的经济建设的真正起步,是上世纪80年代,距今也才只有30多年,而且,这30多年里,我们急于发展经济,追回失去的几十年,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过于急功近利。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法潜沉下心来,考虑“匠人精神”和“职人文化”这些事,即便我们能组装制造出全球第一流的手机iPhone,即便我们能造出可以上天的神七、神八。
精神和文化这类事情,固然与制造技艺是相关的,但反过来说,也是无关的。说有关,是指唯有能造出一流产品的人,才能发掘出蕴含其精髓的精神和文化来,造不出一流产品的人,是没有能力发掘其深层次的精神和文化的。但能造出一流的产品,只是就技艺而言,并不代表其在精神境界上也达到了相应的层次。
说到这个,我就不得不说说我一直非常喜欢的吴清源先生。吴清源先生在围棋上的造诣,早已为大家所知,他年轻时在日本创造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十番棋”时代,被授予“昭和棋圣”,虽然影响力一时无两,但也仅是就他的棋艺而言的。但晚年,他真正超越国界的,是他提出的21世纪“六合之棋”,他认为围棋是一种艺术,又是一种生命的哲学。对弈的最终目的,是从中领略圆满调和的“道”,追求棋艺和人生的共同完美。因为他的这种淡泊名利、纯粹求道的围棋精神,使他远远超越了一个争胜负的棋士,而体现出一种极其充盈丰沛的人格。而这种精神使吴清源虽然远离赛场多年,却培养出了中日韩很多的围棋九段弟子,他的围棋思想更是长期指导着现代围棋,并将可能更长久地影响世界棋坛的未来发展。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其实不能仅仅只是追求造产品,谋求财富和利润,也应该在做好产品、追求财富的同时,发掘和培养那些能超越于功劳、地位、金钱、非议、毁誉之外,只专心于工作的本分,能指导和培养我们的新时代的员工有自己的精神,自己的文化。
日本的职业机构会专门调查13岁以下少年儿童的职业梦想,这些儿童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往往具有指标性质,其统计显示,历年最为儿童憧憬的职业是“蛋糕师”,领先于专业运动员、医师和公务员,这放在中国简直无法想象。
日本另外一项我们没有的东西,就是他们的国家和人民对匠人和职人很“敬”。比如,他们会对那些技艺超群的匠人,或者某个领域和行业掌握着最高技术,技艺臻于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职人,杰出的代表人物,尊称为“神”,会给予非常高的礼遇将,国家也会将之认定为“人间国宝”,认为是国家的文化财富,会对他们给予特别的资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日本,一个小店铺或小作坊的老板会被成为“寿司之神”、“拉面之神”的缘故。
所以,我们说敬业,不能只是仅仅只是停留在从业者对业的“敬”上,用人的单位,乃至国家,整个体制,都应该“敬”这个业,只有大家都“敬”,这个业才能真正“敬”得起来。少年儿童见到大人与社会对某个业“敬”,才会心向往之;从业者除了自己“敬”,觉得周围的人,上司、单位、社会、国家也敬,才能在心理上和情感上得到认同和满足,也才可以一辈子“敬”得下去。
现在,中国经过了三十多年蓬勃的发展,慢慢也从粗放式成长,渐渐变成了精细化成长,无论是行业、产业,还是国家,都需要我们变得更专、更精,做得更细、更深。在新的竞争格局下,仅仅通过物美价廉争抢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是全球的第二大国,我们有很多关键的领域需要自己掌握核心,因此,也该是我们开始着手塑造我们的“匠人精神”“职人文化”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