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有好几只间隔不久,相继而来。通道太狭窄,容不下两只同时进出,特别是要避免相互摩擦,蹭掉了个各自爪子上的花粉,于是离洞口最近的就赶快钻入,其他的隧蜂则在门口按先后秩序排好,不挤不拥,等着轮到自己进入。第一只一钻入地下,第二次便紧随其后,然后第三只、第四只,一直一直的快捷地跟着钻入地下。”
“有时候会遇到一只要进一只要出的情况,于是,要进去的便稍往后退,礼让要出来的先出来。礼让是相互间的。我就看见过一些隧蜂正要钻出地面,又返回去,让出通道给刚飞回来的隧蜂。通过大家的互相谦让,大家进进出出反而非常顺畅。”
隧蜂,这种小昆虫,为了生活的美好,进洞的时候会按先后次序排好,按顺序进入;如果遇到一只进一只出的情况,它们能互相礼让。有规则的生活,让它们的世界充满了和谐的美好。可是,看看我们的人类世界,不禁生出几许悲哀!
十字路口,红灯闪亮。一排机动车在耐心等待着绿灯通行。自行车道里的电动车,按捺不住想要前行的脚步,冲出了斑马线;一辆小轿车正从侧面驶来。不可避免,一场车祸从天而降,电动车驾驶人躺倒外地,轻伤还好,有的便是当场呜呼。
买票窗口,人头攒动。大家有序排队,边翻手机边等待买票。一个个旅客从左侧买到票,从右侧的挡杆出来,虽然人多,可是却也较快。这时,一个黑色身影以迅雷不及掩耳响叮当之势,堵在了右侧的出口上。于是,人群中发出了不满的声响。如遇脾气暴躁者,脏言污语会会满天飞舞,售票大厅便聒噪无比。
青青校园,书声琅琅。办公室内,老师们在安静地备课,小声点讨论。突然办公室的门像狂风大作一般,“啪”地大开,接着进来了几个不速之客,他们横眉冷对,怒气冲冲,一声不响揪住某女教师的头发,劈头便打——老师不该对孩子管理太过严格。
娱乐新闻,铺天盖地。最引人关注的是某某女星偷税漏税,名誉扫地,甚至被关入狱,官场风云,宦海沉浮。某市长因贪污受贿锒铛入狱;某局长因桃色新闻被人肉搜索……
在没有规则的世界里,生活无疑是泥淖沼泽;只有讲规则,生活才能阳光明媚。物犹如此,人何以堪?愿我们学规则,讲规则,守规则,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