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600字五年级作文(写昆虫记的读后感)
《昆虫记》,是由法国作家法布尔编写的,一个人穷其一生来观察、研究昆虫,已经算得上是奇迹了;一个人为昆虫写出了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得不说是奇迹了。而法尔布就是传播这种奇迹精神的一种人,就连《昆虫记》也被称作为是“生命的礼赞,昆虫学的史诗”。
这本书里面最精彩的部分就要属“狼蛛”这一章了,这章节我看了有三四遍,真可谓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该章节分为六小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一个小标题。刚开始就介绍了狼蛛的生活习性、居住环境等情况,后来就慢慢地上演了一部令人激动不已的“蛛蜂大战”。作者巧妙地将木匠蜂代指为“天上掉下的猎物”,还化用了“天上掉馅饼”,句式新颖而又生动活泼。
狼蛛到底有多厉害呢?它的毒素又对其他生物有怎样的威胁呢?作者也详细地作了解释,还不惜代价用活生生的动物来进行实验。刚开始作者用麻雀来做实验,不幸的是,麻雀被毒死了。单就从这些来看,就可知道狼蛛的毒素有多厉害了。
“狼蛛捕食”也算是一个精彩的情节。文段里把狼蛛捕食的动作描写得十分细致,真心佩服作者的耐心和观察能力。除此之外,文段里还化用了“守株待兔”这个成语,借指狼蛛守在洞里面等待昆虫送上门来,生动而又贴切。
那么我现在想问,狼蛛是如何哺育它的胎儿的呢?恰好作者也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刚开始时,狼蛛妈妈对自己的幼崽十分关心,时刻保护着它们。九个月后,小狼蛛准备出巢了,它们顽皮地爬到母亲身上,任母亲带着它们“环游世界”。狼蛛妈妈一步一步慢慢地挪着走,一群小狼蛛跌下来了,狼蛛妈妈也没有注意到,况且它也管不了那么多孩子,不过小狼蛛们也很懂事,它们过不了多久又爬回妈妈的身上了。
如此一个狼蛛传奇啊!
《昆虫记》是一首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它将昆虫世界描绘得如此生动传神,大大激发了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多阅读《昆虫记》,我们一定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