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心的读一读平时没有来得及读的书吧!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所学校也可能缺少很多东西,可能在许多方面都很简陋贫乏,但只要有书,有能为我们经常敞开世界之窗的书,那么,这就足以称得上是学校了。”
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全球最爱读书的民族是犹太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酷爱读书,使犹太民族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产生了无数杰出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热爱读书的国家,必定是不断向上的国度。
考察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人们的读书习惯与思维方式,我想到了赫胥黎,他曾经预言过文化的灭亡,他说:“无人想读书,无人想知道真理,文化成为滑稽戏”。赫胥黎的预言也许可能不幸言中。
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加理性的看待教育问题。
如关于美国的教育,我们都是听人介绍的,从翻译的西方的教育家教育专著我们了解了众多的教育理论,从到过美国的人写的书里我们知道了一些美国的课堂的皮毛。发达的美国教育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我国几千年的教育传承到今天,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就应该全部否定吗?全国几千万的教师真的需要洗心革面、浴火重生才能适应新课程教学吗?真要这样,要改革的只能是新课程。
很有幸,在20xx年寒假中,我在书店里发现了一本书。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爱德华·休姆斯驻扎惠尼中学一年,“蹲点”采访,亲身体验了学生、家长、教师们值得回忆的欢欣、希望、忧虑、压力,写成了《美国最好的中学是怎样的----惠尼中学成长纪实》。这本书真实记录了当代美国高素质中学生的生活。书中描述的校园百态,不仅是美国教育的现状,更是中国应试教育的翻版。也正是从这本书中我才知道:美国有全国统考,排列学校名次,根据名次得到政府的拨款和师资补充。美国也有应试教育。一名学生说:“4是个神奇
数字。我们都想得到4.0的平均分。我们都靠4小时的睡眠过日子,而且,我们可能需要4大杯拿铁咖啡才能熬过这一天。”这样的辛苦就是为了“打开信封的那一眼”。你的信箱里收到的是塞满了新生须知、厚厚的“耶鲁欢迎您”的信封,还是令人心寒,薄薄的里面只有一张纸-----“亲爱的申请人,我们很遗憾地??”。惠尼中学的学生认为,为了最后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读这本书,你会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这所学校的学生所面临的考试和升学压力,一点儿也不逊于我们现在的高中。每个人都想考出高分,以便申请著名大学。
我想这才是当今真实的美国教育。
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以后,把中国不能出现大师的“板子”主要打在教育身上,以为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我认为,中国的教育的确有问题,但是教育承担全部责任有点冤枉。教育不能游离于国情、国家的体制机制之外。记得李希贵校长在一篇文章中举了一个例子:在美国,一个地区的警察局长做得好,将一个治安混乱的地区治理的稳定有序,成效显著,他会去一个治安较差的地区继续做警察局长,以发挥他的作用。在中国则不然,人们在某一个岗位上努力地工作,目的是职位的升迁、环境的改善、待遇的提高。从上到下,我们的舆论一直在营造这样的环境。如此规划人的发展轨迹,如何出得了大师呢? 读书与工作结合,也是最有效的读书方式。读书—思考—实践—读书,周而复始,无论是学校发展还是个人发展都是很好的途径。根据工作需要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籍,通过读书反思现实的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验证书中的道理,在读书中借鉴先进经验,这种读书与工作结合,学以致用的读书形式是最有效的。
总有人抱怨没有时间读书,不是缺少时间,而是缺少读书的好习惯。比如晚上抵御住电视剧的诱惑,就可以读很多的书。
作为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工作的常态就是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师生,了解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探索解决问题。前提是要有发现问题的眼睛,有思考问题的大脑,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和素质,不是凭空
产生的,是在不断地学习、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的。读书学习就是最基本的方式。
暑假,静心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