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观后感
很遗憾今年才把《老友记》这部曾经风靡全球的经典美剧,十季200多集,每天我只看个两集左右,连续3个多月把这部前后播了10年的电视剧看完了。
看第一集的前半段时感觉没有多大意思,加上语速很快,有点想放弃,可是我看完第一集后感觉有点意思。幽默风趣的六个主人公吸引了我继续把它看下。
我看的美剧很少,加上这部一共才三部,前两部分别是《越狱》和《迷失》,这两部都有极其吸引人的故事情节,所以很容易吸引观众,但《老友记》就不同了,它没有吸引人的跌宕起伏故事情节,也没有绚丽的场面,它是一部以室内为主要场景的情景喜剧,也就是说,它是一部让人看着发笑的电视剧,但它又不是单纯的搞笑,六个主人公组成的朋友圈子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生活琐碎的事,让你感受到友情是人生多么美好的一种情感,没有友情的人生恐怕是十分苍白枯燥的。
六个主人公各有特色,演技不相上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过来的。网上有很多人会讨论谁是你最喜欢的主人公,选谁的人数都不少,足见他们各自的优秀,评比这个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每个人都有喜欢的风格,六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幽默风格。刚开始给我印象比较深得是钱德勒,后来又觉得乔伊也很好玩,再然后发现莫妮卡这个演员也很强啊,最后觉得每个人都是那么的优秀。
六个人身份迥异,他们之间的关系有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租房的室友以及兄妹,大家都租着房子,住得很近,几乎每天都见面,主要场景以中央咖啡馆和莫妮卡的住处及乔伊的住处为主,间或有一些室外场景,围绕着几个朴实无华的地方,展开了六人之间的友情故事,并插播了一些爱情元素,虽然爱情不是这部作品强调的,但这些爱情元素让这部作品增色不少,是必不可少的修饰。
故事是那么的琐碎,甚至有些在常人看来很无聊,比如有一次没有事情干得时候,几个人在屋里互相抛球不让球落地。再比如,三个男的有一次在乔伊屋里用纸箱子围起一个“城堡”玩,尽管如此,观众还是那么的喜欢看,这些现实中只有小孩子会玩的活动他们玩的时那么的投入,而且很较真,会因一次失败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拌嘴的时候更是不计其数。但所有这些“纠纷”都无法摧毁他们的纯真的友情。他们都有一颗童心,身边的很小的事情都能让他们发现乐子,还有那种经得起折腾的,坚固的友情,乐观的生活态度,幽默风趣的个人特质,所有这些都深深吸引着观众。这是一种有点理想化的生活和友情,现实中,有多少人会这么的乐观又风趣同时又不为现实生活所绑架,有多少友情能经得起无数次的大吵大闹,有多少人能始终以一颗童心看待周围一切,明知这些都有点理想化,明知这只是一部艺术化的作品,但仍然挡不住我们是那么爱它,不能因为一个目标有点不现实就不追逐它,这个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
瑞秋,一个富家女子,却减掉信用卡选择了独立生存,在中央咖啡馆做服务员,这个咖啡馆也是他们演绎友情的主要舞台之一。瑞秋身上有那种富家女的娇气,家庭环境的熏陶,让她有种没有后顾之忧的敢作敢当,骨子里那种乐观和冲劲丝毫不受靠在咖啡馆打工养活自己的影响。她和罗斯之间的爱情纠葛让她的大小姐脾气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你又发现,虽然瑞秋有时有点自我和无理取闹,但她都控制在了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她那美丽的外表加上内心深处善良和坚强的一面,让你觉得她又是那么的可爱。
莫妮卡,瑞秋的高中同学,罗斯的妹妹,刚开始我对莫妮卡的感觉是没有太大吸引人的地方,开始几季的外表也很普通,没有太多的女性魅力,但后来我对她的印象有了非常大的改观,主要不是因为后来她的外表更有女人味了,而是因为我觉得这个人真的很有意思,各种场景下的表情和肢体行为都非常丰富得体,幽默天分也展漏无疑。
菲比,身材窈窕但并不淑女,经常一惊一乍的,爆发起来比瑞秋和莫妮卡还要生猛,菲比这个角色似乎是这三个女的里面最“色”的一个,呵呵,当然,没有贬义啦,菲比还是很可爱的,六个人都有点小“色”,但人都不坏,谁都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
罗斯,我觉得是长相最丑的一个,刚开始看,那张大长脸实在是看着不舒服,可是看着看着,发现也挺耐看的,最起码身材还算魁梧。他和瑞秋分分合合的故事里,时而让人捧腹大笑,时而让人感动流泪,时而又让人默默叹息。我对罗斯印象最深的有两处,第一个:罗斯和瑞秋第一次分手期间,罗斯和另一个女的(忘了名字了)上了床,当时正好瑞秋要打算和他和好,结果让瑞秋发现了罗斯的“出轨”,再然后用了大约一集的时间来描写罗斯向瑞秋解释道歉的过程,这一集,没有任何观众的笑声,此刻情景喜剧变成了情感大片。另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场景:第十季快结束时,瑞秋坐飞机要巴黎,罗斯在机场没有挽留住,一个人回到家开门那一幕 ,罗斯的表情让我对他的演技所折服,那一刻,作为一个男人的我都有点想哭了。
乔伊,和其他两个男主人公相比,似乎生活更窘迫,但也是最乐天派的一个,单纯又有点花心,感觉这两个词是矛盾的,但在乔伊身上就是有这种感觉。乔伊经常是大家的活宝,作为一个小演员,收入不稳定,学历又欠缺,有种社会下层人员的感觉,但你绝对不会轻蔑他,他身上那种给人带来快乐的能力就已经能折服你。我对乔伊刚开始的感觉也一般,从他爱上瑞秋那几集,我开始觉得这哥们不只会演搞笑角色,演起一个有情有义的性情中人也是非常棒的,最后罗斯和瑞秋好了,钱德勒和莫妮卡早已结婚,菲比也和迈克结了婚,只有乔伊的个人问题没有结局,不免让我们觉得有那么点遗憾。
钱德勒,也是极受欢迎的一个男主角,如果非要我选一个我最喜欢的主人公的话,钱德勒会以微弱的优势胜出。同样的话,他能以一种更幽默的方式说出来,加上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赏心悦目。钱德勒有时候会表现出淡淡的娘娘腔,当然不是演员本身,是这个角色,而莫妮卡又有点霸气,组成一对互补的夫妻。钱德勒中间几季突然变瘦了,看着怪可怜的,好在后来又恢复了,这么幽默风趣的人不应该那么消瘦虚弱。
三个月的时间,我经历了他们的十年,看着他们一点点在变老,也有点淡淡的忧伤,100多个夜晚,每晚两集,他们给我带来太多的欢笑和记忆,也感谢他们让我的英语听力有所提升。开始逐渐习惯了地道的美式英语。今年看了他们十年后在荧屏上再次相聚时,真的戳痛了我的泪点。他们如今都已经50岁左右的人了。感觉昨天他们还是2,30岁的一帮年轻人呢,我真的已经被他们带入了《老友记》的世界里了,也因此很非常渴望有他们那样一个朋友圈子,每天都由那么多的欢声笑语。
先写到此吧,以后也许我还会再看一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