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听到这部电影的名字,一直在印象中给其定义为喜剧的风格,或许是因为受同名漫画的影响给电影立下了这样的定义。后来真正走进影院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想法,被电影中张子枫的神演技和彭昱畅对角色的各种表达都有所震撼到,毕竟这两个演员在年纪上还是稍稍年轻了一些,但是这些担心无疑是多余的。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不只是我还有影院的很多人都被电影中“时分”和“时秒”之间的情感所感动到
对于有同样有哥哥的我来说,我与女主角“时秒”之间对哥哥的顽皮捣蛋引起了很多的共鸣之处。所以当看到“时秒”得知自己哥哥将要离开自己的时候,非常想给予“时秒”一个拥抱,奢求时间可以停留下来,永远停留在那个他们可以获得幸福的时刻。
电影的开头就运用了各种的镜头来表达时分和时秒的家庭居住的环境,是一个杂乱的小胡同,有很多的楼梯,就像自己小时候与哥哥一起玩耍的那条街道。在电影的开始,哥哥时分就作弄妹妹时秒,比如把妹妹的头发绑在床杆上还把妹妹的闹钟改掉,在妹妹快要迟到的节骨眼上看到哥哥没带书包,还专门背上了哥哥书包。尽管面对这样做弄自己的哥哥,妹妹依然记得哥哥的书包,从这个小细节上可以看出妹妹时秒对哥哥时分无言的爱意。
在剧情发展的前半段上,一直是以哥哥作弄妹妹所引发的一系列搞笑的事情,导致观众在观看时也是以一个比较轻松的心态来看待这部电影。兄妹之间相伴一起长大,知道并且了解彼此的性格,在时分时秒面对老师对家长的质问是,也能通过只有彼此才能懂的暗号来传达信息,这可以说是兄妹之间多年培养的默契。我相信大部分的兄妹都凭借这份默契一起做过很多类似的事情。
但是随着情节的发展,时分时秒的父母情感发生了变化,而妹妹时秒却极力想要挽回自己父母不再复有的感情,运用各种手段还向最好的朋友妙妙取经,但是作为追星少女的妙妙并没有提出什么实质性的建议,时秒不恰当的做法更是恶化了自己父母之间的关系。而此时哥哥时分面对即将分开的父母却不为所动,这种哥哥所表现出来的态度,让时秒觉得自己的哥哥是幼稚的不成熟的,并且还认为父母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都是因为哥哥所导致的。在妹妹生日当天,时秒回到了那个小时候关于父母记忆的餐厅,餐厅就像他们父母之间的感情一样不再复有,哥哥找到了妹妹并让时秒许生日愿望,而时秒因为此时对于父母爱情的渴望更希望的是哥哥时分可以从此消失。
随即电影通过一些特技表达愿望成真,然后哥哥时分就变成了时秒好朋友妙妙的哥哥,名叫苗时分。时秒在一开始看着时分与妙妙之间所发生的,正是自己与哥哥时分每天所经历的。时秒知道时分作弄妹妹的一些小伎俩,便不停的在妙妙旁边来介入妙妙与时分之间的兄妹情。从而时秒以第三者的角度来看待真实的哥哥到底是怎样的。
在剧情发展的后半段,无疑是观众泪点爆发的时候。导演用自己对兄妹之情的理解诠释着她眼中的场景,获取了不少观众的共鸣。时秒在脱离了哥哥时分的保护下,起初的她感到自己十分幸福,可以不用分享食物也没有跟自己恶作剧同时父母之间还是和好如初,但时秒正是脱离了这份保护色,才逐渐从第三人的角度上认识到哥哥的温暖之处。知道了哥哥故意让自己迟到是因为不想让时秒知道酗酒的爸爸;知道了经常在捉迷藏时跑去打游戏的哥哥是为了不让时秒发现家里正在吵架的父母;知道了哥哥为给自己电动车做生日礼物而一直吃某种膨化食品只为集齐拼图换电动车;知道了怕自己不适应没有哥哥生活从而把一切都安排好……就是没有把时分安排在时秒的未来里。
时秒也从第三人的角度上了解到事情的真相,而此时时秒的父母却也宣布了彼此不和的事实并问时秒要跟谁,而时秒则表示:自己除了哥哥谁也不会跟。原来在很久以前,哥哥时分就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着妹妹时秒,守护着时秒自己单纯而又简单的世界,很多不言语的爱可能就是这样在时间面前慢慢溜走。时秒是爱着哥哥时分的,看到哥哥忘带书包即使自己迟到也会带着哥哥的书包;看到时分打球赛被人打倒在地时,时秒以最快的速度飞奔到哥哥面前;看到时分和别人打架时,也是奋不顾身的帮助时分参与到大家之中;看到时分为给妙妙准备生日礼物而集卡,时秒自己便一次又一次的寻找着卡片到最后时秒都没办法走路……
时秒在自己生日再次许愿,希望可以把哥哥时分换回来。这次的愿望依旧成真只不过因为父母的婚变,哥哥时分不得不离开时秒。得知时分在火车站时,时秒骑着哥哥送的电动车以最快的速度去寻找哥哥的踪迹,在前往的路上时秒回想起她与哥哥时分之间的种种,便不知不觉流下眼泪,眼泪中有害怕有感动。在抵达火车站后的时秒看到哥哥时分,并跟哥哥说:“哥!你落东西了。”时分听到以为自己是忘记带了什么,随后时秒说“你把我落下了”。当这句话一说,观众们压抑很久的感情一下子喷发出来,被这种独特的存在而感动到。
电影中的时秒是幸运的,她可以又重新来过的机会。可是现实世界哪有那么多的奇迹,很多机会都得靠自己发现,而对于那些无言的爱意,想说一句感谢,也希望在未来的蓝图里可以有你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