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是国产条漫,主打轻松搞笑的风格,这样的作品改编成泡面番或者小短剧都比较容易,但是改编成电影,有难度。
电影的时长要求内容必须围绕一个基本核心来展开,在此基础上塑造人物,表达观点,可以说连一个镜头都容不得浪费,或者说,没有一个镜头没有其用意。
从条漫到电影,既要讲好完整的故事,塑造立得住的人物,又要保留原作特有的搞笑风格,怎么看都是一件不讨喜的事,但是出人意料,电影完成度非常好。
作为原作的读者,很清楚原作里夸张的部分,比如妹妹时秒对哥哥时分拳打脚踢,放在漫画里毫不违和,但是在电影中要如何表现才不至于让观众觉得脱离现实?
除了最开始在学校时秒气急败坏“擒拿”时分以外,事实上大部分镜头里都只有“小打小闹”,出现比较多的是哥哥用各种小动作抢走妹妹的烤肠,回忆中闪现的一些镜头里有推着妹妹额头等动作,或者是妹妹假意挥舞拳头。
在和小混混们一战时,电影用漫画分格一样的镜头来表现妹妹时秒的超强战斗力,背景则全部网点状虚化,俏皮又可爱,如果是写实拍摄必然会有强烈的不真实感。
整体来说,因为故事本身不算非常复杂,人物的感情脉络很清晰也容易理解,基本属于可以想象到的那类,虽然有一点奇幻的设定,但演绎的难度不算特别大。不过张子枫对于妹妹时秒的把握还是让人小小惊喜了一把,毕竟要还原一个漫画人物,她要演得足够真实可信,也要有一定的夸张成分。
对于整部电影的叙事,有许多用心的小细节。
在时分消失以前,妈妈和爸爸吵架离家,临走前和时秒说话有一个看向爸爸的镜头,从满脸温柔到冷若冰霜,眼神完全不同,非常真实,很多对丈夫恨铁不成钢的女性就是这个嫌弃的眼神,这比让她直接说完话转身就走或者大吵大闹离开更贴近生活。而寥寥数语的指责“你就不能把酒戒了”也点出了这个家庭里的主要矛盾,许愿成真后时秒本以为父母就不会再分开,但是在她滑轮滑的片段里,有个爸爸悄悄拿出小酒瓶喝酒以及妈妈满脸严肃看手机的镜头,暗示了这一对夫妻最终必将分道扬镳。
最让人意外的是时秒再次许愿后一切复位,并没有和改变发生时相同,用看起来就很不真实的雾气来提示接下来的剧情脱离常理,一切仿佛都没有变化,这让最后一次火车站的戏份格外有张力,因为观众随着时秒经历了“由于自己的许愿而失去了哥哥时分”这一不断加深的痛苦到“哥哥时分还在但是要离开我”的过程,好一番大起大落的情绪变化,悲喜交加,比起单纯的悲伤和喜悦都更为复杂。
本片中时分和时秒可谓“不变”与“变”,互相成就。从始至终没有变化的时分,爱护妹妹,想尽办法呵护妹妹的感受。变化的时秒是主视角,她的变化由角色视角的变动而来,从被保护的妹妹到被保护的“妹妹”的友人,间接完成了时分这一角色的塑造,提升了人物的丰满程度。只是这一变化并不是推动故事发展的主要动力,时秒的努力或不努力对于注定要发生的事情没有实质影响。
认真说来,本片的故事情节多少有种宿命的味道。即使时秒明白了哥哥时分惹人厌行为背后的深意,即使她因此而感动,即使她看清了父母之间的关系,故事的发展却不可抗拒,父母的感情破裂,和哥哥的分离,都是注定的。
她在许愿成功后一度十分开心,不仅仅是因为终于没有了惹人厌的哥哥来捉弄自己,也是因为她以为这一回父母的感情不会再有问题,特别是去饭店过生日一段,暗示十分明显。她以为父母的坏关系随着时分到了妙妙家里,却不想自己家里依然会重蹈覆辙。
不变的时分,不变的生活走向,唯一改变的,是妹妹时秒对这一切的理解,对时分的理解。
很难说这是悲剧还是喜剧,或许本不该这样粗暴的划分,至少时秒成长了,也认识到了哥哥时分对她的关爱,以及无法强求父母不要分离的事实。
原作许多单独的笑点在本片中一闪而过,比如时分大大咧咧表示父母离婚没什么,还可以拿双份零花钱。很庆幸电影没有选一个点或者梗强行扩充,而是在把握角色性格的基础上保持了完整的故事性,或者说,电影中的故事,即父母逐渐感情破裂至最终离婚,很好地融合了原作中多话内容而来。对于电影来说,好好讲一个故事有时甚至比塑造人物还要重要,尽管二者往往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整部电影笑中带泪,泪点自不必说,笑点也不少,彭昱畅饰演的哥哥时分贡献了大部分,开头竞拍卷子一段就格外有趣,和妹妹在老师办公室悄悄打手势、各种层出不穷的“恶作剧”小表情小动作都让人忍俊不禁。这不是一个深情无比、肩担压力的传统型“好哥哥”,他有格外为时秒着想、不忍心父亲无人照顾的一面,也有酷爱打游戏、偷妹妹零花钱的一面。少年人即使对于努力生活力有不逮,那份执着和热情依然令人感慨动容。
看之前以为是搞笑片,实际上能让观众哭着出来,最后一幕火车呼啸而过,遮住许愿哥哥回来的时秒,留下一个未竟的结局,简直就像是在说,生活还在继续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