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老人的悲伤自述。
当你呱呱坠地之时,仿佛这个世界的蜜糖都融化在我的心里了,甜蜜无比。你的出现犹如天使降临,瞬间为我的生活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有你在我身边,这便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可惜现实总是残酷的,幸福的日子总是稍瞬即逝,经济这条腾飞的巨龙在给人们带来优越生活的同时,也无情地剥夺了人们享受天伦之乐的权利。为了生活,为了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儿女们纷纷里我而去。我和老伴俩都快忘记了儿女们长什么样。我也数不清究竟有多少个夜晚与黑暗为伍,与孤独作伴;数不清有多少次把白米饭拌着苦涩的泪水吞咽下肚;数不清在多少个佳节里抱着相册守着电话潸然泪下......不知从何时起,在法律上,我有了一个新的“花名”叫“空巢老人”。想当初,“子在巢中待母归”的情形现如今早已悄无声息地变成了“母在巢中待子归”了。
每当夜幕降临,只想早早睡去,不为别的,但愿在梦中见到我渴望见到的人,以暂时慰藉心灵中的空虚。世界上产生了一种新的最远的距离:我在电话这头,你在电话那头,我却不能伸手摸一摸你的脸!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当我推开家门,里面不再是空荡荡的客厅,冷冰冰的墙壁,迎接我的是你们的欢声笑语,是你们的热情呼唤,这个“巢”不再空,不再冷,不再孤独,有你在,便幸福。
二
这还是一个关于老人的故事。或许故事情节听起来有些老套,但它的确是很幸福。
日薄西山,炊烟袅袅升起之时,爷爷脚踏绚彩夺目晚霞缓缓踱进村口。也许是刚刚赶集归来,爷爷的心情出奇的好。但是,心情大好的爷爷不知道此刻家中正酝酿这一场暴风雨,并伴有电闪雷鸣。爷爷的前脚刚踏进前门,奶奶就在屋里拉着怒气冲天的脸絮絮叨叨地骂了起来:你这个老古董,一整天就知道在集市上闲逛,我在家都干到虚脱了,也不回来帮帮我......”爷爷只是付之一笑,他心里清楚得很,几十年来,老太婆都是说这几句话几乎没变过,也不知道换句新台词,而且老太婆只是唠叨,却从来没有生过他的气。唠叨过后,依然对他笑脸相对。
后来有一天,爷爷再也听不到奶奶的唠叨了。爷爷被儿子儿媳接到城里去了,因为他的小孙子上小学了,儿子儿媳都是大忙人没空照顾孩子,只好叫老人来照顾了。可是为什么奶奶不跟着一起去呢?一切都皆因老人舍不得丢掉家中饲养的数十只鸡鸭鹅以及那满园子她辛苦栽培的蔬菜瓜果。她压根心里就不想去城里生活。儿子和儿媳也只好任着她的性子了。
爷爷刚离家那几天,奶奶可高兴了。她一个人享受着难得的悠闲时光,按她的话来说就是,没有老头子烦她惹她生气,她整个人都轻松了。
然而没过几天,奶奶整个人都变了,她总是在自言自语,习惯性地在夕阳西下之时朝着门外大喊:“该死的东西,天都黑了还不回家?”门外却没有丝毫动静,她才意识到此刻她的老头子在城里呢。毫不夸张地说,奶奶得了相思病了,对爷爷思念成疾了。她在电话里像少女撒娇般对爷爷说:“老头子,你快回来吧,咱家的蔬菜都多得吃不下了。”电话那头一片寂静。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爷爷第二天就回来了。原来爷爷在城里也思念奶奶了。是啊,相濡以沫的俩人几十年来都没有分开过,在他们眼里,最幸福的事就是你陪在我身边。
三
自信是通向成功的必备条件。有多少事情缺少了自信就无法完成。讲了许多别人的故事,决定来怀念一下自己的故事。
读书十二年,几乎都不曾想过自己是否幸福,现在回想,发现以前的自己还是很幸福的。犹记起高中时代,多少次在考试中失败痛哭,多少次在考试中成功后狂笑。对我而言,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我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因为在我的人生中,自信未曾远离过我。
永远都忘不了那次考试给我带来的巨大痛苦。语文和英语作为自己的优势科目却双双不及格,这无疑是一股力量无穷的巨浪扑打在完全不会游泳的我身上,瞬间觉得自己即将掉进那个冰冷无比而且深不可测的海底,接着慢慢窒息而亡。俗话说:虎落平阳被犬欺。那说的一点也没有错。在那段时间里,考试关心我的次数少了,仿佛她觉得我已经被判了死刑,回天乏术了;我的对手时不时向我投来嘲讽的眼光和几句话中带刺的“关心之辞”;我的朋友或许认为我此刻需要冷静,都对我沉默。我无奈而笑,这便是现实,活生生的现实。想要打破这种现实,唯一的办法就是东山再起,重拾昔日辉煌光辉。
每天醒来之时,我暗暗地鼓励自己:一时的失败算什么,再努力一点便可以成功了!望着镜子中那张朝气蓬勃的脸,我完全没有对自己失去一丁点的信心。每天入睡前,我总会想到壁虎。壁虎的尾巴掉了,过不久就会长出来了。此时的我正是那断尾的壁虎正在蓄积力量,等待一个机会吧尾巴长出来。只要对自己有信心,自己不放弃自己,还怕“尾巴”长不出来。
或许是自信起了作用,也许是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一段时间的调整和不断努力,成绩终于又有了起色,鲜花和掌声再度回归。看来那股巨浪并不能将我击垮,而是使我变得更加坚强了。敢于迎难而上,这是自信赋予我的力量。
当你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也许没有太多的人陪在你身边,你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可悲的人。但无论如何,一定要将自信留在自己的身边,自信可以赋予你迎难而上的勇气,你便会觉得自己是个幸福无比的人。
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还是个人,都需要陪伴,陪伴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