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政治老师,他笑容满面的样子总让我觉得,他应该属于和蔼可亲的类型。
因为他“聪明绝顶”的样子很有郭德纲的喜感,一双本来就不大的眼睛笑起来就看不见光了,鼻子上的小眼镜也随之一振。他说话时眉头一挑一挑的,挺逗。若光看他的外貌,绝对是一副乐天外向好说话的模样。
可是,相处的时间一长,他“笑面虎”的本性就原形毕露了。
他总让我们背这背那,恨不得把整本书都塞到我们脑子里,还不定期地来个突袭——默写。
他的行为着实令学业繁重的我们深恶痛嫉。原本,我并不在意,背书对于我来说不算难事,只不过在此之前,他因我抄政治作业扣了我两分,这我认了,毕竟是我不对。但在之后他找了几个人去背书,而我也在其间。说他“笑面虎”一点也没错,就连教训我们时都面带微笑,可字字句句犀利无比。
一次,我没有及时去背书,他便把我叫到办公室。一开始旁敲侧击地询问我课本上的知识点,由于我没能答上来,他又旧事重提,道:“上次借作业给你抄的人还没说出来,这次又不背书,你是想怎样?”
我没回答,心里却暗想:上次的事,你训也训了,分也扣了,你还想怎样?见我不说话,他收起笑容,正色道:“我一直觉得你有人品问题,上次你袒护给你作业抄的人,就是知情不报!”
接下来,他又给我列举出了诸多“人品问题”,都可以写一本《七宗罪》了。那次之后,我很恼火,怎么能因为一个人做过的错事去怀疑一个人的本质!
我与“笑面虎”老师的梁子就是这么结下的。
所以,每次当他旁征博引来的“题外话”惹得大家捧腹大笑时,我都隐忍不发,闷闷地做着笔记。他不标准的普通话跟蹩脚的英文,常常被同学们取笑,而我也在其中,往往笑过之后,心中还有一丝快感。
快期中考试时,他就许诺我们:“考得好买苹果奖励你们,外加两分;考得不好,嘿嘿……咔嚓!”说着做了个手刃的架势,底下一片唏嘘。“笑面虎”老师总把“学分制”挂在嘴边,以此来“要挟”我们,这也是大家所反感的。
庆幸的是,我总算为自己争了口气,成绩有了进步。此后,“笑面虎”老师再也没有找过我麻烦,我也落了个清静。但他“笑面虎”老师的面目已经在我脑海中根深蒂固。
一次,我拉着一个女生第一个冲出教室后门,碰上了刚出前门的“笑面虎”老师。他一手拿着教案,一手按着左腿,笑盈盈地走来。那个女生打趣地问:“老师,你腿怎么啦?”
他笑得眼睛都没了,朗声道:“被人打的呗!”
“谁敢打你呀!”
他没回答,只一瘸一拐地向办公室走去,后面几个同学便幸灾乐祸地笑。我也跟着笑,看着他落寞的背影,一种心酸油然而生。忽然想起我初中时的地理老师,一米八几的魁梧个子往讲台上一站,第一句话竟是:“我有心脏病,所以上我的课,你们最好安分点,不然出了事你们可要负责。”再闹腾的人听了他的话,上他的课也收敛了些。可是“笑面虎”老师默默地上完课,什么也没说。
在班主任出去学习的两天,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代理班主任。听到这个噩耗,班上顿时一片哀号。一名“活宝”嬉皮笑脸地说道:“老师,你可得手下留分,我们100分可不够你扣的。”此话一出,立即得到许多附和的援声。“笑面虎”老师推了推眼镜,露出和善的笑容,拿起粉笔在黑板上重重地写了一个加号,并说道:“谁表现好就给谁加分。”原本的鬼哭狼嚎换作一阵欢呼。
“笑面虎”老师当代理班主任的头一天,就是我晨扫。那天,我较以往早些到了教室,在楼梯的拐口便碰到了正要去打水的他。
于是,我说:“老师好。”
“哎!你好!”始终底气十足的回答着实让脑子昏昏沉沉的我为之一振。
放下书包我便开始打扫,接着陆续来了人。教室里热闹起来,而“笑面虎”老师的到来无疑是一支镇定剂,刹那间一片沉默。
“老师,你怎么来这么早啊!”
“我一直都这时候来呀!”他又笑了。
可是,我往常到教室的时候,办公室的门好像还没开吧!我想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笑面虎”老师走到正在拖地的我的身旁,问:“你拖哪组?”
我有些莫名其妙,指了指身前的两组,他“哦”了一声就走开了。等我拖好一二两组,准备拖另外两组时,才猛然发现他已经帮我打扫好了。
看着他躬腰拖地的身影,我才想起,几乎每次我们班的团体活动都有他的参与。周一除草时他偶尔来帮忙;第一次扫大街他也拿着劳动工具清扫,还不忘跟我们开个小玩笑;每天晨跑时他总会陪着我们班跑。这样想来,“笑面虎”老师也有好的一面,可为什么之前没觉得?
也许是下夜课他那步履蹒跚的背影感动了我吧!总之,我渐渐发现,不管上一秒我们对他再多怨言,下一秒也会与他打成一片。
“笑面虎”老师绝对与和蔼可亲搭不上边,但也绝对是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