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是一个表演者,你要让学生对你既爱又恨……”。还记得这句话是高中班主任告诉我的。那时我说我以后想要当老师,他告诉我这么一句话,让我一定要记住。在我实习期间,这句话让我深有体会。
第一次当实习班主任,相对于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对我而言显得有些陌生,我想主要是自己本身性格的原因吧。渐渐与学生熟识了以后,便觉得班主任工作是多么的重要,甚至不仅作为班主任,作为一名教师更是肩负着责任。每说一句话都要斟酌,怎样说才是最好。你的命令学生会认真执行,你的表扬会让学生备感兴奋,你的鼓励会让学生积极性高涨,……,老师的话语关系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未来。昨天为四(1)班同学上完我人生的第一堂数学课,总体还不错,不过还是有好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加强。还有好多需要向舒老师好好学习。这几天为了上一堂课,每天晚上回寝室准备教案,一写就是12点,写了又改写了又改。觉得好累好累,真的可以体会到老师的辛苦。这几天的实习,都没有好好休息过,每天下午在回学校的车上总是会睡着,有时候到学校了还不知道,都是别人叫醒的。不过,没有现在的辛苦,以后会更辛苦,也值得。
今早读的时候,好多同学还是在收作业,教室里声音杂乱,大家都静不下心来读书。突然发现自己还是没有那么好的能力去管理他们,还好有其他3位实习老师一起管理。接下来就是为他们批改数学作业,发现自己改的好慢,也许是没适应舒老师批改作业的方法吧,总是怕自己会改错,看了一遍又一遍。因为今天没有数学课,所以我和班里的另外一位数学实习老师跑了好多教室听课,没有实行好自己当实习班主任的责任。
今天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我犯了一个错误。张老师说的对,学生是以老师为榜样,不管什么原因也不能做错误的示范。谢谢张老师对我说的一番话,会谨记在心。下午第一节课,因为四(3)班教室没有学生上课,我们有些实习老师就在这里休息,我看着看着教案就很想睡觉,就在桌子上趴了一会儿,好像从来都没有这么累过。第二节四(1)班是科学课,我和另外一位实习老师坐在后面听,学着怎么去上一节科学课,下星期就要我们去上科学课了。初中的时候科学就不怎么好,到高中就更不用说了物理、化学都是我的弱项,有点害怕上课的时候他们会突然问一个我不懂的问题。第三节课是看视频,看了张老师放的视频,真的有很大的体会,要做个善良的人。
放学后,值日的学生很认真的去完成自己的任务,不过期间难免会有点小争吵,一直到他们扫完教室和走廊,我才离开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