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有走近那条河,你就说:不行,我肯定过不去;还没有翻过那座山,你就说:不行,我的体力一定受不了;你把你没有经历的事物都看作是不可逾越的障碍,那么,你还会前进吗?当你为难的时候,换个思路想想:别人能做的我为什么不能做?我不是和他们是一样的人吗?我并不比他人缺点什么,我甚至比他们都强壮……于是,你低下头,思如泉涌……
给程*
总是一遍一遍地原谅自己,失去一次机会算得了什么?总是对自己放松了还要求放松,你说压力太大会把自己压垮;如果机会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那么当你原谅自己的时候,那个机会会不会跑到别人那里?如果压力并不是只有你才有的,那么当你放松自己的时候,那个压力会不会把他人塑造成理想的模样?
什么时候都不要说,等下次吧;这次没有了,下次恐怕也等不来……
给吴*
生活是吝啬的,它不肯给懒惰的人留下一点积蓄;生活又是大方的,它给勤奋的人许许多多财富;当你不把勤奋当成一种负担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做的一切努力都会有回报,只不过那种回报不是金钱摆在你面前,而是在你的心灵里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在你的前行中印下了深深的足迹。
给扈**
当你翻阅自己的文章时,你会说:真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真的,只要自己的心是接收着的状态,是向着未来敞开着的,那么它不拒绝来自一切地方的光亮,它不拒绝来自一切领域的色彩,你会用那双勤劳的双手,把那些美丽一针一线地织起来,织起一幅你最喜欢的锦绣……
你会说:自己的劳动创造了自己的辉煌,也给别人带来了光明……
给李*
当你到达了山顶,你才发现,前边的山是那样雄伟高峻,你才知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你走进森林,你才知道,任何的美丽都有局限,只有走出去,才能欣赏到更生动美丽的景观……
于是,你再也不满足于眼前接踵而来的亮点,你说:前边还有灯光,遥远的灯光,追寻那些灯光,我得走,不停地走……
给蒋*
常常看看过去,把那些遗憾变成动力;常常看看过去,把那些缺失变成压力;常常看看过去,把那些需要弥补的精心地补上;常常看看过去,把那些应该避免的再警告警告自己……人们常说,别往回看,看了就会灰心丧气;其实看和看也不一样,如果你想让过去为现在服务,如果你想让过去为未来滋补,那么回头看看不是很好吗?
给蒋**
曾有过心灵空荡荡的时候,曾有过无所适从的时候;曾有过倦怠和失意的时候,曾有过心灰意懒的时候……那是一种提醒,那是一种警告,那是一种暗示,那是一种催促。它告诉你:赶快补充,赶快输入,赶快填补,赶快加油……如果你在那里停留片刻,你的大脑就会真的变成一处空白,你的身躯就会真的变成躯壳,你的思想就会真的变成僵化,你的灵性就会真的变成虚无……
不要忽视那个时候吧,当它来临的时候,你就敲打自己一下:我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