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家乡的风景作文四:家
夕阳洒满整个小城,鸟儿在天空中翱翔,那条宁静曲折的小路,留有欢乐悲伤,站在阳台向远方眺望,这座小城如此的安详”。每每听起这首《家乡》,不由得想起我的家乡,一座风景如画的小城,人称“小香港”,实名“碣石镇”。
常听爷爷谈起:我们这儿啊,因为地理优越,自古就为兵家必争之地,历朝屯兵于此。重要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抗日英雄还来过这里打鬼子咧。听到这儿,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样,对这座小镇肃然起敬了呢?别急,风景,美食,人文,样样让你对这座小镇赞叹不止。
谈起这儿的风景,最闻名的莫过于玄武山了。玄武山是一个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汕尾地区一处历史悠久,驰名海外的名胜古迹。纵观其外观,我便不由得吟起“有亭翼然临于碣石者,玄武山也”。四角耸起的亭角有着一种莫名的庄重感。往里走,别了这份庄严感,迎面而来的是一份愉悦感。广阔的草地,一趟如身临于呼伦贝尔大草原,与大地亲近,被无边无际的天空拥抱着。闭上双眼,倾听着鸟儿酥脆的歌声,孩子天真无邪的嬉笑声,以及老爷爷门的下棋声。那种感觉,似人间之天堂,我渐渐沉醉于此。忽然,一阵淡淡的花香把我唤醒,我便随着花香来到后花园处。这儿的花有娇艳的,优雅的,清淡的,只要你喜欢,这儿的花儿都有。更想介绍的是“山不在高”这座山。古人常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山不在高的名字便是由此而来。因此,淳朴的镇民便认为这儿“有仙则灵”,多少的有志青年曾在这块综合着东岳泰山之雄伟,西岳华山之险峻,南岳衡山之秀丽,北岳恒山之幽美的“山不在高”呐喊出自己的梦想。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石州码头的水,碧绿又清澈的流水。便让人不由得吟起柳宗元的“水尤清冽,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怡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倏忽,似与游者相乐”。柳宗元先生的文章似为碣石清水所作。可这流水有时却很调皮,狠狠地激起它的浪花,像是因仕途不顺的怀揣梦想的青年在发泄他的情绪一般。但这清水有时却恬淡可爱,如情窦初开的少女见到心爱的人一般的羞涩。远方的航船驶过来了,我听见了渔民满载而归的欢呼声,也看见了站在桥上等待丈夫归来的妻子,等待爸爸归来的孩子在向他们招手。黄昏,海面上迎来一阵清鲜的风,晚霞倒映在海面上,天空似乎与海面相连接一般,排排整齐的航船停靠在岸边,小镇显得更加宁静而又恬淡。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独特的美食,山珍海味我全然不要,只偏爱家乡的特色小吃。原汁原味的菜头丸,最令人魂牵梦绕。菜头丸还未炸起来前是灰白色的,当出锅时,已经金光灿灿。从外表上就吸引众多人,蘸上一点鳌油,轻轻地咬一口,外脆里软,越吃滋味越浓。还有甜粿,特色烧鸭等等,住进你的胃里,唤醒你沉睡的味蕾,让你与食物相濡以沫。远在他乡的碣石镇民总会想念碣石,而我认为有时候对一个城市的想念,只是因为一个菜头丸一份甜粿。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善良的镇民。谈起我们的镇民,我只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