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声作文
文字有一种魔力吧,一定是。阅读小说《玉华山》期间,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一次次在作者讲述的时空里穿行,一次次在作者创作的角色中转换,每一处场景,每一段爱情,我都情不自禁地坠入其中,沉沦也好,幻化也罢,总之,痴了,醉了。
我无数次地迷惑,我到底是谁?我究竟是行走在当下的我,还是作者笔下那些个虚构的人物?读一段,掩一回卷;读一段,掩一回卷。我的思想、我的情感有如一个空荡荡的灵魂,找不到可以安放的地方,只得随悬浮着的一颗心再次打开书页,走进作者的文字中,找寻。于是,懵懂无知的小智无,一意孤行的施子秀,坚忍善良的李玉,可爱天真的季琼……她们一个一个又栩栩如生地走到我的面前,笑着,哭着,奔跑着,亦真亦幻。我好想快速阅读完整篇小说,一睹作者给小说中人物安排的最终结局,又恐读完之后陷进深深的落寞之中。虽说阅读的心情是十分矛盾的,可我又无比享受这样的阅读过程。
小说《玉华山》以“我”(未朝南)和李玉之间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了几个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作者只是在平静地叙述,波澜不惊,却让我的心一阵阵泛起涟漪。不论是战争年代的爱情(静心法师和李家俊),还是阶级斗争那个特殊年代的爱情(未朝南和李玉),抑或是作者运用笔墨较少的施子秀亲生父母的爱情,都是一份受伤的爱情,让人读罢不免扼腕长叹。然而,正是这一份份受伤的爱情至始至终陪伴着文中主人公们的一生,至死不渝,温暖着他们的生命。记得读过这样一首爱情诗:“没有谁,敢擦拭我的眼泪,它那印痕,也灼热烫人。”生命中的爱,应该是温暖,宁静和永恒的地方,所以,作者笔下的人物都无怨无悔地遁入爱中,甘愿为之蜇伏,不言痛和悔。
如果说,我是深深喜欢作者笔下这些文字,不如说,我是深深爱上这样一种爱情——温暖幸福而又无比寂寞苍凉的爱。《玉华山》中,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记忆,让你感同身受,浪漫,温暖,可随之又有一种淡淡的遗憾与怅惘,荡在心头,挥之不去。“我”和李玉,一对相爱至深的恋人,先是由于阶级斗争那个特殊年代的原因,迫不得已地选择分手;三十多年后的重逢,却又因道义与责任而不得不再次说声再见。情海中的困顿,相遇、分离;再相遇,再分离,主人公似乎逃不开这一宿命,却又被这样一种藕断丝连的爱缠绕一生。然而,正是这份有情人终不能成为眷属的遗憾,为我们上演了人世间一份最真挚和纯粹的爱情。这样一种爱,虽不轰轰烈烈,也不辉煌,可它,却是小说中每一位主人公辛酸与苦难的生活中恒久温暖的力量。人生,唯有爱,方能包容一切、温暖一切吧。尽管生活中有那么多的无奈和无助,尽管生活中有那么多不可掌控不可操纵的因素,却因为有了这样一份纯真美好的爱情,我们痛苦而又幸福着,不是吗?!小说结尾处,“我”看着李玉离去的背影默默独语:“我们是离得更远了,但是,我们的心,却贴得更近。她的回归,不仅展示了她心灵的美丽,更展示了人性的美丽!有什么美德比善良更为崇高和伟大呢?”
都说情感是相通的,可有些感觉却是我用文字表达不了的。阅读中,我常常分不清文中的“我”哪是现实中的作者,哪是小说中的“江城子”。在小智无面前,他是一个慈祥的老人;在季琼面前,他是一个慈爱的父亲;在李玉面前,他是一个执著的恋人;在姑姑面前,他是一个温顺的晚辈;在施子秀面前,他又是一个真诚的长者……把文学与生命交织在一起,诠释到极致,那是作者对岁月的呼唤,倾心而深挚。
小说《玉华山》在思想和内容上,给我的感觉是:干净,唯美。人品与文品是统一的,孔子云:立德、立功,而后立言。一个年近古稀之年的老人,早已有了自己的道德标准、价值观念和人生信念,他要做的只是拿起笔,让他的所思所想,让他的人生感受,自然而然地呈现于纸上。文字不是一种表演,它是作者的自我完成和自我饱满。说是小说,其实《玉华山》也是一篇优美、感人的抒情散文,整个行文,都是作者心灵之河的潺潺流淌。在这潺潺的流水中,我听到了一种情深意切的隐隐之声,这声音表达了作者对青春的留恋和缱绻,对岁月的情深和无奈,对生命的珍爱和感叹。作者对人生的体悟是至真至诚的,散落在字里行间令人读之怦然心动的那些情感火花,使得读者不得不对人生、对生命进行着深刻的思考。“生活的本身就是一幕悲剧”(尼采语),但是,生命却有着它美好温暖的一面。作者对生命充满挚爱和真情,他写到,“当我沐浴着夕阳的余辉对自己的旅程作一次深情地回眸时,这才发现,原来人生的风景,竟然是如此的凄美而又诗意。”作者是个诗人,所以,他的文字中总有淡淡的诗意,有如清晨林中的薄雾,不浓,却让人沉醉。
时间不可倒回,生命不可逆转。然而,拿起笔时,唯有文字能引领作者重新造访往昔的时光,去尽情打捞岁月之河里的珍珠——尽管那一粒一粒,皆是泪珠儿凝成。作者说,“今天,我正在步入老年,所以我必须要将我的小说,写成我个人的人生总结,我生活体验和感悟的总结,我爱情历程痛苦感受的总结,以记取我生命的历程和情感的轨迹。”
记忆比笔墨更深远,人生总还有些什么是文字无法传达的吧。有一天,或许我们会忘记有这样一本书,忘记这些文字,然而,我们不会忘记有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一段真爱,曾真真切切地感动过我们、温暖过我们。其实,在阅读中,我们找寻的,最终还是我们自己的这一颗心!